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可以洗头吗?能洗但要注意

2013-01-19 09:03:3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非常关心经期可以洗头吗,因为小时候常听家里的老人说,来月经时不能洗头和洗澡,每位女性都知道,月经期间行为是非常关键的,稍有不慎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那么到底经期可以洗头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科学家和医生们的说法。

  经期洗头会致癌?

  过去曾有研究结果发现,如果月经期间洗头的话,由于脑部神经受到刺激,会造成子宫收缩。而子宫收缩的话,体内的荷尔蒙就会出现分泌混乱的情况。当每次月经都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日积月累,就会引起细胞癌变,导致乳腺癌、子宫癌等妇科癌症的发生。月经期间除了不能洗头外,也不宜喝冷饮、吃冷冻食物、用冷水洗澡或洗脚等,这些行为都会导致子宫受到刺激而收缩,除了会引发经痛外,也会增加患上妇科癌症的风险。

  事实上,对于月经期间不可以洗头,或洗头会得“头风”这些说法,在西医上并无相关定论。不过,由于女性月经来潮时,盆腔处于充血的状态,相对的流到身体其他地方的血流就会少些,自然到头部的血液也少了一些;如果这时头皮遇冷水会使头皮上的血管收缩,会使血液更加减少而不畅,导致血液循环不佳。

  经期可以洗头吗?

  专家指出,月经期是可以洗头的,经期不能洗头是以前的习俗,怕头痛,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过要注意的是,经期洗头要特别注意不要受凉,因为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可能导致着凉感冒,洗头后要及时用电吹风吹干,不要外出吹风,以免引起头痛。此外,经期洗澡淋浴可以,最好不要坐浴,这样非常不卫生,很容易由妇科病的,这和女性生理结构特征有一定的关系。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

  由于月经期间身体抵抗力减弱,子宫颈口微开,子宫内膜脱落形成伤口;加上阴道酸性分泌物被月经冲淡,细菌很容易乘机入侵。所以,月经期要特别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

  每天要用温水擦洗外阴部,使用干净的卫生纸和优质品牌的卫生巾。虽然经期性行为不是禁忌,不过此时的生殖腔道更容易感染病菌,如果需要过性生活,要特别注意做好清洁工作。此外,经期尽量不要盆浴,但可以采取淋浴的方式清洁身体。

  此外,经期还应格外注意保暖和避免过分劳累,经期如果游泳、淋冷水浴等,可能会因为受到突然和过强的冷刺激,可引起经血过少或痛经。经期少吃生冷、酸辣、酒类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可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

相关文章:

月经期间女性可以泡脚吗?

经期能同房吗?专家称可以但不提倡

月经期间受凉真可能致癌吗

痛经女性经期喝红糖水好不好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洗头选对时间才不伤身

经期可以洗头吗?这个话题一直以来在女性中都备受争议。经期对女性来说是很脆弱的一个时期,这期间洗澡洗头,的确可能让一部分女性痛经变得更严重……详细>>

经期可以洗头吗?会不会导致癌症?

经期是女性正常的生理期,然而也是女性的非常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波动和生殖器官的变化,女性除了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适以外还会格外脆弱需要特别……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洗头吗,月经期间能洗头吗

月经期间可以洗头吗,月经期间能洗头吗详细>>

女人经期能否洗头?洗头时要注意什么?

在经期女人的身体是十分脆弱的,随意民间就有经期不能洗头的说法,不然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不少女人对此也产生了很大的质疑,认为经期洗……详细>>

经期可以洗头吗?邪风易入体

老人家常唠叨小辈女性:月经期不要洗头!这话被流传了不知道多少代,现代人对这话难免产生不少抵触感,但其实经期是不是真的不能洗头呢?答案是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