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老年女性子宫脱垂 或可手术治疗

2012-12-23 09:07:22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十几天前,68岁的张大妈晨练回来,忽然觉得自己下身有个东西磨得难受,连走路都要叉开腿。好不容易到了家,张大妈连忙去厕所看个究竟。一摸,竟然在外阴部摸到个大肉球,这可把老人吓坏了,这里长了东西?突然长到这么大,而且这么长时间自己一点没有觉察到,一定是长了什么恶性肿瘤!会不会是子宫颈癌?这么大了,肯定是晚期了。张大妈走回自己屋里,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想自己时日无多,不住唉声叹气。过了一个多小时,当她下意识地再用手去摸那个肉球时,那个东西竟摸不到了!难道刚才是自己的错觉?

  可奇怪的是,第二天晨练后那个肉球又长了出来,看来不是做梦!张大妈心灰意冷地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儿,再用手一摸,发现那个肉球竟比刚才小了许多,张大妈无意中用手往里一推,那东西竟然进入体内,外面再也摸不到了。晨练或走路时间久了,或干活久了,甚至使劲咳嗽几声,那肉球都会跑出来。但只要用手轻轻一推,那肉球就会退回去不见了,气得张大妈几次真想用剪刀把它剪下来。还有件烦心事,张大妈这段时间小便特别多,根本就憋不住尿,一会儿就跑趟厕所,弄得老人好不狼狈,也不好意思到邻居家串门了,怕别人笑话。为这事,张大妈闷得不得了,但又不好意思和儿子媳妇说,就这样一直拖到现在。

  我给张大妈做了仔细的检查。查体发现张大妈的子宫颈及部分子宫体都脱出阴道口外,我一下明白张大妈所说的肉球是怎么回事了,笑着对她说道:“大妈,不用害怕,你哪里是得的什么宫颈癌,你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子宫脱垂。”

  张大妈听后满脸疑惑:“子宫脱垂,这是什么病?脱垂……是不是和我十几年前得的胃下垂一样的毛病?”

  听了张大妈的话,我和丽丽都笑了。我紧接着老人的话说道:“对,就是这个意思。子宫脱垂就是和胃下垂一样,子宫离开了它原来待的位置,跑到别的地方去了。决不是你想像的宫颈癌大了跑出来。”

    为什么子宫会脱垂?

  子宫是人们孕育胎儿的地方,在正常情况下它位于盆腔中央,形状就像一个倒置的鸭梨,它的前面是膀胱,后面是直肠,两侧是输卵管和卵巢。当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到某个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外的时候,就叫子宫脱垂。

  那么什么情况下容易得子宫脱垂呢?产伤是子宫脱垂的主要原因。分娩时子宫尚未开全,产妇即向下屏气用力;急产、滞产,巨大胎儿、阴道助产手术如产钳、臀牵引等,都能使子宫的支持组织过度伸展或撕裂,部分筋膜、韧带及肌肉组织受到损害;如产时未及时修补,产后未注意休息,甚至参加重体力劳动,可直接影响其功能的恢复,此为子宫脱垂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下,生殖器官萎缩,组织缺乏弹性,致使子宫韧带及盆底组织松弛无力;营养不良、体质虚弱等都易发生子宫脱垂。另外,产后过早参加体力劳动,或有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或长期从事蹲位、站立、肩挑或搬举重物的体力劳动以及腹水等因素使腹内压力增加,均可促使子宫脱垂的发生。

  子宫脱垂一般可以表现为腰骶部疼痛或下坠感,外阴部有块物脱出,走路时肿物变大,休息时可缩小,用手可以推回去。还可以有尿频、尿急甚至排尿困难,脱出物因摩擦还可以有溃疡形成。根据子宫脱垂的轻重程度不同,表现有所差异,临床上分三度。

  子宫脱垂应该如何治疗?

  关于子宫脱垂的治疗,可以分一般支持疗法、非手术疗法和手术疗法三种。

  一般支持疗法 即注意增强体质,加强营养,避免增加腹压和重体力劳动,保持大便通畅,治疗慢性咳嗽等。

  非手术疗法 适用于I度重、II度轻、体弱或因其他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可以用子宫托并配合一般支持疗法。子宫托方法简便、安全、经济易行。我国常用的子宫托有喇叭型、环状、球型等各种类型。

  手术疗法 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II度重及III度子宫脱垂。应根据患者年龄、生育要求及全身健康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

  虽然张大妈得的子宫脱垂是II度重型,但因为她的身体较好,检查没有发现其他疾病,能够耐受手术,所以我建议让张大妈住院手术治疗。半个月后,张大妈出院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静养,老人家终于恢复了以往的神采。

相关文章:

警惕!产后减肥过度易致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发病率高 女性应多做缩肛运动

子宫脱垂患者还能正常过性生活吗

女人五个特殊时期 慎防子宫脱垂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伤让女性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常见三种治疗法

上了年纪后女性的外貌和皮肤都会慢慢的失去光泽,这个时候身体内部器官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些老年妇女还会出现子宫脱垂的现象,那么治疗……详细>>

有效治疗女性子宫脱垂 四种方法不可少

相信女性朋友都知道子宫脱垂的危害,所以治疗此病是刻不容缓的,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子宫脱垂的方法也在逐渐的增多,如手术治疗、阴道中隔……详细>>

75%的中老年女性出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怎么办

有研究报告称,已生育妇女盆腔器官脱垂的比例约为40%~50%,而调查显示45~80岁女性生殖器官脱垂的发生率高达75%。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子宫脱垂有三大诱因 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吗

子宫脱垂,是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着阴道下降,下降到坐骨棘水平以下,更严重得脱出于阴道口外的一种疾病,给女性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下面我们……详细>>

女性子宫脱垂是怎么引起的?主要原因有这5个!

子宫脱垂顾名思义是子宫没有在正常的位置,子宫沿着生殖道下降,一般会合并生殖道前壁或者后壁膨出,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多产、做重体力劳动以及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