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预防乳腺增生 中年女性少吃蜂蜜

2012-12-11 10:19:07  来源:现代健康报    转载

  洗澡时,在乳房上摸到一个小包块,26岁的陈小姐火急火燎地往医院跑。“怕死了!会不会是乳腺癌啊?”单位上半年体检,同一办公室有3个人发现乳腺有包块,其中一名42岁的女同事被确诊为乳腺癌。

  像陈小姐这样的担心,门诊天天都可以遇到.女性在体检时,总会发现乳腺的一些小问题,比如乳腺增生、有小结节等。因为“恐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乳房健康,但是,在注重保健的同时,相当多的人却不慎跌入一个个“误区”。

  出现乳房溢液 白色不用怕,红色要警惕

  很多人看到乳头流水就以为得了乳腺癌。其实,绝大多数溢液都是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引起的,是良性病。

  如果将乳房以乳头为中心分成内、外、上、下和中间五个区域,乳房外上部位发生癌变的可能性高达60%;而乳头含乳晕部位在内仅为12%。这个部位发生乳腺癌的几率本来就较低,一部分溢液不过是哺乳期时造成的积乳,不用盲目恐慌。

  发现乳头流水,先仔细观察一下溢液的颜色。如果流出来的是白色乳汁样的东西,可以不管它,特别是从多个孔里面流出来,大可放心。如果流出来的液体里面有血,就要尽快到医院检查了。

  很多人戴上“增生”的帽子后,特别紧张,害怕自己早晚会得乳腺癌。其实,绝大多数囊性增生、小叶增生、乳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只有不到1%的病人,有可能转化为乳腺癌。尤其是只在月经期间有乳房疼痛,之后就消失的更不用自己吓自己。

  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单纯服药只能缓解而无法消除增生。如果疼得厉害,可以吃点化瘀散结、缓解疼痛的药。“在我这里看病的患者,吃药时间最长的有10年,增生还是很厉害。”

  发现增生怎么办?沈汉斌认为,注意定期检查,35岁以前做B超,35岁以后每年做个乳房体检,以便及早发现包块。

  乳房结节 有时小的比大的更危险

  不久前,一位45岁的女性无意中摸到左边乳房有个包块。检查发现,她的左右乳房共有7个结节,最大的3公分。手术后送检,7个结节中有4个已经发生癌前病变,最大的那个只是正常增生。

  “用结节大小衡量危险程度,看到大的就赶紧切除,小的就无关紧要,观察观察再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在临床上通过钼靶看到的越小的钙化点反而越危险。”沈汉斌说,结节的恶变率比增生高得多,每个月对切除的结节送检,总能发现几个乳腺癌。建议大家只要发现结节,最好尽早手术切除。“与其在体内放一颗‘不定时炸弹’,还不如积极治疗,搞清楚结节的性质。”

  喝豆浆有好处 蜂蜜蜂胶要少吃

  “女性常喝豆浆易致乳腺癌”这一观念曾在普通老百姓之间广为流传,讲座上,沈汉斌用最新的研究成果为“豆浆”平反。

  从2002年起上海疾控中心对约5000个病例进行长达5年的研究,发现大豆蛋白质摄入最多的乳腺癌患者的死亡危险可降低29%,复发风险可降低32%。2012年,由中美专家联合调查的专项研究中,调查组对9514例乳腺癌病人平均7.4年的随访发现,每天补充大豆异黄酮大于10毫克的女性乳腺癌复发明显降低。“喝豆浆致癌的说法没有一点道理。”

  蜂蜜能润燥,蜂胶、蜂王浆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美容功效,很多女性朋友都在吃。但是这里面雌激素含量很多,长期大量服用易造成体内激素分泌失调。

  每个月自检乳腺用对手法很重要

  对于普通女性,乳腺的自我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在每次月经干净后的9-11天,晚上睡觉之前将4个手指并拢,平着捋自己的乳房,感觉一下有没有哪个部位有异物感,如果摸起来不太平,就可能是长结节的位置。

  检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乳房的外上方,因为这个部位腺体最多,有45%的乳腺增生会发生在这里。

  除了外上方较常见外,内上方、内下方、外下方和乳晕处都可能出现增生。有的女性会随着月经的变化,乳房出现肿胀、轻微的疼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太担心。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女性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食疗方介绍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舞台越来越大,很多女性开始走入职场,职场女性由于种种压力,长期情绪不良,很容易患上乳腺增生。有数据显示,现在10个职……详细>>

三类女性是乳腺增生高发人群 怎么做能预防乳腺增生

未婚未育女性更易患乳腺增生,女性最好在最佳年龄段结婚生育,并且要坚持哺乳,能有效预防乳腺疾病,可以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病几率,女性最好做好乳……详细>>

职场女性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食疗吃啥?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舞台越来越大,很多女性开始走入职场,职场女性由于种种压力,长期情绪不良,很容易患上乳腺增生。有数据显示,现在10个职……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不能吃蜂蜜 5款美食能轻松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疾病,其实,注意平时的饮食对预防乳腺增生很有功效的,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不仅预防有效,……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注重检查 女性养生小动作预防乳腺增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舞台越来越大,很多女性开始走入职场,职场女性由于种种压力,长期情绪不良,很容易患上乳腺增生。有数据显示,现在10个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