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疤痕子宫分娩很危险 剖宫产后最好等2-3年再怀孕

2012-12-14 09:41:32  来源:现代健康报    转载

  生孩子不通过天然产道,而是将子宫切开,直接取出婴儿,母亲由此成为疤痕子宫,为再次孕育或意外妊娠带来巨大风险。“我们这里每一个疤痕子宫孕妇产前均要备血防大出血”,武汉商职医院疤痕子宫门诊负责人昨日告诉田巧萍导医。

  疤痕子宫再次分娩已占分娩总数的10%

  据对疤痕子宫门诊数据的统计分析,自开办以来,该门诊接诊疤痕子宫孕妇约400余人,住院部收治疤痕子宫近300人,均占到了门诊、住院分娩数的10%。其中,第2次剖宫产分娩223例,第3次剖宫产30余例。

  武汉商职医院产科易明芳主任介绍,产生疤痕子宫的原因有剖宫产、剖宫取胎、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修补术等,其中剖宫产占绝大多数。

  今年8月,一位29岁疤痕子宫产妇,因发生大出血不得不摘除子宫。据介绍,疤痕子宫产妇发生大出血的几率是非疤痕子宫孕妇的数十倍。

    剖宫产后最好隔2-3年再怀孕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均剖腹产率接近50%,个别医院甚至超过了80%,这意味着符合国家政策可以生二胎的独生子母亲超过一半是以剖宫产的方式生下的第一个孩子。

  武汉商职医院妇产科主任徐三洪提醒:剖宫产术后必须避孕2-3年以后再计划妊娠。疤痕子宫妊娠孕妇,在孕早期、中期建议每月至少产检一次,孕28周后每半月产检一次,孕36周后每周产检一次,若妊娠过程中出现腹痛,阴道流血,流水,必须及时就医,妊娠过程中要密切监测血压、血糖及胎动情况。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子宫再次妊娠有四大风险

剖宫产一次之后,女性的子宫因为需要被切开,往往就会形成疤痕子宫,如果在下次怀孕时宝宝不幸着床在前一次剖宫产子宫疤痕处,宝宝不能长到正常月……详细>>

剖宫产女性 最好术后三年再怀孕

剖宫产女性术后2~3年应注意严格避孕,意外妊娠后实施人流手术最好到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术前更应详细进行B超等相关检查,了解胚囊部位,以免……详细>>

剖宫产后再怀孕要注意什么?

还有,剖宫产再怀孕的孕妇容易早产,平时要多看门诊,多监测胎儿的情况。一旦肚子有风吹草动,要立即来医院。特别是肚子有阵痛、出羊水、出血,要……详细>>

王沂峰:剖宫产可造成疤痕子宫 生二胎前要避孕一年半以上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妈妈都想再生一个,给家庭增添气氛,可是一想到自身的年龄以及身体条件,不少妈妈就心生疑虑甚至是望而却步了:我还……详细>>

剖宫产后再次生产能顺产吗?

第一次剖宫产如果是因为头盆不称,第二次还是建议剖宫产;第一次如果是因为胎心不好、胎位不正等原因行剖宫产,第二次可以考虑阴道试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