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9成女性有乳腺增生 自查乳腺很重要

2012-11-25 09:55:55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专家表示,乳腺增生在临床上极为常见,除乳房胀痛外,乳房内可触及扁平状、结节样增生块,临床上统称其为乳腺增生症。佩戴过紧的胸罩也会增加其发生的机会。但大部分乳腺增生是无须担心的,只有那些在临床上高度怀疑有恶变或无法确定的增生结节或肿块才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活检。

  原因:胸罩过紧、雌激素过多

  专家表示,目前较为公认的发病原因学说是,雌激素与孕激素失调,表现出黄体期孕激素分泌减小,雌激素的量相比较变多,造成雌激素长时期刺激乳腺组织,从而造成乳腺增生症的产生。所以,女性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或过多食用激素喂养的鸡、鱼等食物,都会相应增加乳腺疾病的发生率。甚至包括生活节奏过于紧张,造成女性内分泌失调,也会诱发乳腺增生。

  此外,部分欧美国家女性提倡女性不戴胸罩,以防止乳腺癌的发生。这种做法虽然无据可查,但从临床来看,佩戴不合适尤其是过紧的胸罩,使得胸部不能充分舒展,久而久之乳房处于一种压迫的状态,就很容易出现病变,增加乳腺增生及乳腺疾病的发生。平时正确地佩戴胸罩并不会增加乳腺疾病的发生。

  病变:不一定会发展为乳腺癌

  据统计,临床上大多数的乳腺增生病,并不会明显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因此无须过度担心。但不表示可以放松警惕,就算没有任何症状,乳腺增生患者都须定期 观察,有胀痛症状的患者还可以适当服用控制乳腺增生的药物,而那些在临床上高度怀疑有恶变或无法确定的增生结节或肿块,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活检。

  专家说,有几种常用的乳腺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判断乳腺增生的性质,或能免去手术切除的痛苦。

  彩色B超:这是检查乳腺疾病的首选方法,能发现乳腺增生、乳腺囊肿(脓肿)、乳腺纤维瘤等病变。正常妇女35岁以下应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

  钼靶X线:国际公认乳腺钼靶X线摄像是最有效的乳腺普查手段,发现诊断准确性高,可以观察到临床触摸不到肿块的早期乳腺肿瘤,诊断率达到85%。建议35岁以上妇女每年除须行一次B超检查外,还应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

  穿刺活检:最终的确诊仍然要依靠病理学诊断,是获得术前病理诊断最常用的手段,通常在B超引导下行乳腺肿块穿刺活检。

   每个月自我检查乳腺非常重要

  对于普通女性,乳腺的自我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月应该找一个时间平躺或坐下来,用4个手指并拢,平着捋自己的乳房,感觉一下有没有哪个部位有异物感,如果摸起来不太平就可能是长结节的位置。

  检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乳房的外上方,因为这个部位腺体最多,有45%的乳腺增生会发生在这里。除了外上方较常见外,内上方、内下方、外下方和乳晕处都可能出现增生。有的女性会随着月经的变化,乳房出现胀、轻微的疼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有结节但不是弥漫性的,结节不多不硬,可以采取吃中成药的方法治疗或是吃一些西药调节内分泌。如果是弥漫性的严重增生,经常疼痛,吃药也没有好转,而且持续的时间达到二三年,可以选择手术解决这个问题。

  医生一般建议,结节摸起来很多,范围非常广泛,同时合并淋巴问题,有血性分泌物出现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做手术,同时,在手术的过程中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症的风险。如果自己属于这种比较严重的情况,但又不愿意做手术,那么需要每3到6个月就到医院检查一次,避免出现恶化。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吗?做好防癌措施很重要

乳腺增生大部分女性都不陌生,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过大导致女性情绪不佳患上乳腺增生,有调查发现在中国每年进行体检的女性当中有50%存……详细>>

怎么自查是否有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一种乳房疾病,患上此病时因为有不适症状,让女性感觉害怕,因此也会积极采取措施治疗,她们常常担心治疗不及时会危害到性命……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 自查乳腺增生的3种好方法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自查乳腺增生3种方法 5种食疗法对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自查乳腺增生3种好方法

乳腺增生怎么办?治疗乳腺增生的偏方有哪些?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