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对怀孕有什么影响?

2012-11-07 15:58: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转载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多数患者能安全度过妊娠期,但也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异常状况。子宫肌瘤对妊娠各期,包括产褥期,都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1、妊娠早期——受精卵如种植在粘膜下肌瘤的表面,往往会导致内膜变薄,胚胎成长过程中所需的营养受到影响,胎儿无法顺利成长,就可能导致流产。

  2、妊娠中、晚期——较大的子宫肌瘤可能导致胎位不正、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异常情况。医学教育网

  3、分娩期——肌瘤可造成产道阻塞、胎先露下降困难而造成难产;同时也可影响子宫收缩,引起子宫收缩乏力,继而导致产程延长,产后出血等。

  4、产褥期——子宫肌瘤可引起子宫复旧不全,导致晚期产后出血;粘膜下肌瘤还可导致产褥期感染。

  妊娠对子宫肌瘤的影响

  1、肌瘤可迅速增大——妊娠期激素分泌的大量增多,加上子宫的循环血量也较怀孕前增多,促使肌瘤生长迅速,体积增大。

  2、肌瘤变性——最常见的为红色变性,病因尚不清楚,可出现剧烈腹痛、发热,可伴有恶心、呕吐、局部压痛及白细胞升高等症状。

  3、肌瘤蒂扭转——有蒂的浆膜下肌瘤随着子宫的增大容易发生蒂扭转。表现为突然发作的一侧腹部剧痛,呈持续性,可伴有恶心、呕吐。

  怀孕期间子宫肌瘤的处理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处理应根据妊娠月份,肌瘤的部位、大小,临床表现等因素而定。

  1、妊娠早期子宫肌瘤的处理:

  妊娠早期,如估计肌瘤对继续妊娠的影响不大,可不予干预,但让患者要注意加强孕期保健,注意休息,预防流产。如肌瘤很大,估计对继续妊娠影响较大,或者患者不希望继续妊娠,要求人工流产,则可行人工流产,术后行肌瘤切除术。

  2、妊娠中、晚期子宫肌瘤的处理:

  如肌瘤不大、无症状可定期产前检查,不需特殊处理。中期妊娠如出现临床症状,可行肌瘤切除术,一般术后仍可继续妊娠。肌瘤发生红色变性,原则上采取保守治疗,给予住院卧床休息,适当应用镇静、止痛药物对症治疗。保守治疗无效,临床症状加重,可切除肌瘤。如发生有蒂肌瘤扭转、感染、坏死,应立即开腹探查,确诊后行肌瘤切除术,术后积极保胎。

  3、妊娠晚期及分娩期子宫肌瘤的处理:

  妊娠晚期原则上保守治疗,如有产科指征,可行剖宫产术。分娩时应严密观察产程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宫缩乏力及产道阻塞,如有异常,可进行剖宫产术。是否可在剖宫产的同时切除肌瘤,尚存在争论,但认为同时切除肌瘤安全的居多。

  4、产褥期子宫肌瘤的处理:

  应预防产后出血、感染等。大多数患者产后随子宫的复旧,子宫肌瘤相应缩小,需定期观察。如确需手术,可在产后6个月以后进行。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对怀孕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是妇女的常见病症,且多发生于生育年龄的妇女,所以,怀孕的妇女也可能同时患有子宫肌瘤。但这种比例并不很高,大约只占妊娠的3%。 详细>>

子宫肌瘤对怀孕有影响吗 警惕子宫肌瘤的危害

子宫肌瘤会降低女性受孕成功率,子宫肌瘤会压迫局部器官,患者会出现身体不适,并且还会有排尿困难的现象,子宫肌瘤会增大女性的受孕率,而且还会……详细>>

子宫肌瘤先怀孕还是先手术?

对于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来讲,如果妊娠前发现有肌瘤,且肌瘤的最大直径超过4cm时,应该在妊娠前将其做掉,有利于妊娠的过程,明显会减少妊娠期……详细>>

子宫肌瘤患者可以怀孕吗?会有什么影响?

近些年子宫肌瘤的患病率也越来越高,这可能也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虽然确切病因并不十分清楚,但是长期熬夜、刷手机这些习惯会增加患病的……详细>>

有子宫肌瘤容易怀孕吗 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是属于子宫类型的妇科疾病,指在子宫中长出了一颗良性肿瘤,问题不是很大。那么,有子宫肌瘤容易怀孕吗,有什么影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