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补点维生素B1

2012-11-15 10:27:39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对于每个女性来说,都要经历更年期。之所以会进入更年期,与卵巢的衰老不无关系。35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不能发育成熟并排卵,分泌的雌激素会逐渐减少,这就成为更年期的一个成因。而绝经后,雌激素分泌锐减,更年期就来了。

  脚跟膝盖疼 可能更年期到了

  提起“更年期”这三个字,人们就会很习惯地想到情绪暴躁、喜怒无常之类的字眼,其实不光是精神方面的变化,很多更年期女性身体上出现“脚跟疼、膝盖疼、腰酸背痛”等小毛病,也是更年期症状。

  女性进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会突然下降,对钙质的吸收能力也随之锐减,于是容易出现各种缺钙症状,比如脚跟疼、骨质疏松等。

  另外,更年期女性是不是需要人为地补充雌激素呢?一般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骨折后难以愈合,或者是更年期精神病的患者,需要适当补充雌激素。

  缓解症状 不妨补点维生素B1

  常用于治疗脚气病、末梢神经炎等病症的维生素Bl,还有一个神奇功效:年过50的人每天仅服用30毫克,即可缓解恼人的更年期症状。

  维生素B1可营养神经、调节神经功能、降低大脑皮层兴奋,促进睡眠和抗疲劳,从而改善面色潮红、血管痉挛性头痛、失眠、焦虑、抑郁、易激动等更年期症状。可每天服3次,每次10毫克,饭后服。如果服用后症状没有缓解,可能是吸收有问题,需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维生素B1。

  维生素B1不宜饭前服用,因为它是水溶性的,空腹服用会被快速吸收入血,在人体利用之前经肾脏排出体外,使药物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另外,服维生素B1时,不宜饮酒。

  相对于维生素B1间接地改善更年期症状,雌激素的作用更直接,但是剂量不好把握,如有不慎就会服用过量,对身体造成损害,而维生素B1不会产生副作用。

  腰疼频繁 多做反向运动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经常会腰疼,特别是长时间或重复做某一个方向的动作,容易让肌肉发生劳损,而出现胳膊酸痛、腰酸痛的问题。因此,长时间重复或是朝一个方向用力,那么就要有意识地朝反方向活动。

  另一方面,许多女人总是把腰痛的病因归结为“坐月子落下的病”,认为没法治而强忍不去理睬。实际上,更年期腰疼往往隐藏着一些疾病,一定要找准原因,对症治疗。

  更年别“硬挺”该治就得治

  多数女性在经历更年期时并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如果症状比较明显,甚至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就需要药物治疗,否则会引起心血管疾病、精神神经系统疾病等并发症。

  雌激素替代疗法是以往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手段,但是有不少患者对激素药物治疗安全性存在着恐惧及顾虑。的确,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安全性在医学界是有很大争议的。长期应用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高,如果剂量不合适,还会引起恶心、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等不适。不少患者比较青睐植物药治疗,一些安全性较好的植物性药物将成为更年期综合征用药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妙招

更年期是迎接老年到来的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不适应的,加上这时出现的更年期症状,更加影响了更年期女性的心理健康。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什么表现?6大症状不可忽视!

有些更年期妇女因为身体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机体正处于调节阶段,但暂时还没有调节到内分泌平衡状态,而表现出一些症状和体征,其症状是极其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