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中年女性乱补雌激素 当心吃出病

2012-11-28 11:42:08  来源:东快网    转载

  福州陈小姐的妈妈已经到了更年期,托人从香港带了含有雌激素的药物服用,而陈小姐担心服用这类药物会引起发胖、乳腺癌等不良反应。但日前,有浙江一妇科专家在微博上称,在40-60岁补充激素可让女人甩掉“四十豆腐渣”的污名,优雅变老。补激素对女性来说,究竟是灵丹妙药还是毒药?

  对此,省人民医院妇科刘秀峰副主任医师说,临床上确实有用性激素治疗法(HT)帮助妇女顺利度过绝经过渡期和绝经早期,以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并以健康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进入老年期,还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疾病。但性激素治疗法目前存在一些争议,有其益处也有一定的危险。

  在我国,女性的更年期一般从50岁左右开始。陈妈妈今年50岁,一年多前,她出现了一些更年期的症状,月经量明显减少,经常觉得烦躁气闷,还容易失眠。

  此外,陈妈妈的姐姐进入更年期后也曾出现相似症状,但服用了含有雌激素的药物后,情况有了很明显的改善。于是,陈妈妈就托姐姐买了药,但出于谨慎,她减量服用,就这样吃了一年。

  刘秀峰说,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因此会引发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血脂代谢异常等诸多症状。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医学专家针对更年期妇女激素水平下降情况,首先运用激素治疗缓解更年期症状和预防慢性衰退性疾病,激素也因此成了盛行一时的治疗更年期疾病的灵药。但临床实践很快发现,性激素治疗在改善绝经过渡期和绝经期妇女生活质量、抑郁、性能力、皮肤弹性及延长寿命的同时,让患血栓性疾病、乳腺癌及卵巢癌的风险有增加的趋势。

  刘秀峰在门诊中也碰到过不少这类患者,觉得医生开的药都差不多,就自己买药吃了。国内很多患者会忽略后期的检查,如定期的乳腺方面检查等。这样自行服用激素是很危险的。

  据介绍,激素不是想吃就可以吃的。医生要通过一定的检查,才能客观地了解患者能否进行激素治疗,并为选择激素药物的种类、剂量、用药方式等提供参考。即使是进入绝经期或绝经过渡期的女性需要服用激素,也要到正规医院在妇产科专家指导下合理服用。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雌激素疗法确实曾在美国风靡一时,它被看做是维持更年期后女性健康与性感的青春源泉。研究认为,在更年期开始后服用5-10年的雌激素是相当安全……详细>>

更年期女性该不该补雌激素?

有调查显示,我国是全世界使用雌激素补充治疗最低的国家,只有1%,而这个数据在欧美是20%~30%。原因是很多中国女性对雌激素心存恐惧,虽……详细>>

女性滥用雌激素当心得癌症

过量的雌激素会打乱身体内分泌平衡,引起不良后果,如乳房胀痛、腹部酸胀有下坠感等,甚至增加患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风险。 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正确使用雌激素

只有在卵巢完全衰老时,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小量雌激素,因为服用外源性激素副作用较大,最好能使用中药进行调理。详细>>

女性雌激素缺乏老得快?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补充雌激素!

雌性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雌性激素越旺盛,也就意味着女性越发的年轻。皮肤看上去也会更加的水嫩,一旦身体失去了雌性激素的庇护,就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