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甲状腺结节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良性肿瘤促甲状腺激素瘤

女人调理气血最好牢记“三字经”

2012-10-30 13:35:38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这首诗从心身和谐、身体调养、饮食养生三个方面,告诉女性朋友怎样平衡养生。诗句通俗易懂,可能有个别词句不易理解,这里做些解释,帮助大家记忆。

  “郁气多得小三联”

  女性临床上常见的“三联征”,即甲状腺、乳腺、卵巢。临床中发现,中年女性在这三个地方的一处出现结节、囊肿、肿块,其他两个地方往往也出现伴随症状,比如说通常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往往连带有乳腺增生和卵巢囊肿,有较强的相关性。其病因多为情志抑郁、久而成结。对于女性来说,乳腺、子宫、甲状腺的定期检查必不可少。家庭保健中常用玫瑰花、益母草泡水,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提示:玫瑰花益母草汤

  玫瑰花6克、益母草30克,水煎,分早、中、晚3次服用,玫瑰花性温,益母草微寒,活血化淤,叠加起来可使药效达到最大化。

  “上颈下足中脾胃”

  护颈 现在每天面对电脑、低头伏案的时间基本上都在8小时以上,颈部肌群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极易引发颈项肌肉酸痛、落枕、胳膊发沉、麻木疼痛等不适症状,女性应该注意“护颈”。

  提示:简单的颈椎操

  双手十指紧扣,以掌心向前方推出双臂,至双臂伸直的程度为宜,同时,头与颈部尽量后仰,每天重复100次,对颈肩部肌肉都有所缓解。

  护足 高跟鞋是女性足踝、膝部肌肉关节的“潜在杀手”,泡脚具有舒经活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这里推荐一种泡脚方:生麻黄、川桂枝、艾叶、透骨草、川芎、生姜各30克,葱白4根,水温不宜太热,40℃左右为宜,泡到微微汗出是最好的。

  提示:怎么煎泡脚方

  根据经验,用药物体积8~9倍的水煎中药,是最能析出它有效成分的,效果也是最好的。药物可先用大火煮开,然后再用小火煎煮20~30分钟即可。

  护脾胃 这里推荐“吃序颠倒护脾胃法”。方法是:先喝汤,再吃素,最后再吃主食和肉。因为汤品和素菜可以先将饥饿的肚子填充,觉得不那么饿了,最后吃主食和肉,就不会想吃那么多,符合“七八分饱”的饮食养生原则。有三大粗纤维食物应该多摄入,主要是红薯、山药、魔芋,尤其是山药。

  “气血调畅气色好,保养皮肤人参妙”

  人参是传统的名贵中药,常被用于护肤品中,以延缓皮肤衰老、防止干燥脱水、增加皮肤弹性。爱美的女性可以经常用人参泡水做护肤水用,轻轻拍打皮肤,使皮肤柔嫩、光泽。

  “常吃海带三联防”

  海带内含有大量的碘类物质,可以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最终消除甲状腺肿大、乳腺增生、卵巢囊肿等疾患。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气血不足危害大 女人气血不足调理方法

气血不足是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气血不好的人脸色差,经期也不准,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女人气血不足有哪些危害?详细>>

女人气血是关键 那么女人该如何调理气血?

观察我们身边的女性朋友,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女人面色红润,神采奕奕,而有的女人则是脸色暗黄,失去光彩。每个女人的气色差异除了跟年龄和日常护……详细>>

女人气血差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现在的女性都是比较重视健康养生的,气血充足对维持人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不仅会直接关系到女人身体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着女人脸色。所以女……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女性气血不足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危害范围广泛,不仅可以导致女性身体免疫能力以及健康状况的下滑,也会威胁到生育状况。一旦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看 几种食物让女人气血十足

现在正值夏季,是养生的好季节,我们养生除了要顺应夏季养生的总原则:养阳、养心、养长外,还需要特别注意补养气血,以备五脏六腑濡养之需,尤其……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