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警惕!八类女性极易患上乳腺癌

2012-10-11 10:31:23  来源:大家健康    转载

  引起专家注意的是出生于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时期“80后”年轻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往往忽略了自身健康;同时精神负担过重、 睡眠不好,生活作息没有条理从而导致内分泌紊乱,都会成为乳腺疾病的诱因。另外,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使女性初潮早绝经晚,导致体内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再加上环境污染、饮食污染等对年轻女性体内激素造成的不利改变,也使年轻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加大。新时代女性生育时间推后,更有一些女性为了维持好身材,盲目服用减肥药物、保健品等也与乳腺癌的增多不无关。

  易患乳腺癌女性

  专家分析,有八类女性人群需要密切关注乳腺健康:

  1. 有乳腺癌家族史;

  2. 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之前、月经周期不规律、绝经年龄在55岁以后或行经大于42年;

  3. 有不良膳食结构,如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

  4. 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5. 肥胖;

  6. 未生育或初产年龄大于35岁、产后未哺乳或初次分娩前曾有过多次人工流产;

  7. 乳腺良性疾病史,如乳腺增生病;

  8. 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等。

  专家支招

  虽然过去10中,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年增8%,随着关于乳腺癌知识及普查的推广,越来越多患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使得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提升了20%。因此专家建议:要想救乳房,检查很重要。

  每月一自检:由于没有特殊的自觉症状,很多女性在乳腺癌的早期出现的时候往往不自知。等到觉察乳房出现小肿块等症状的时候,已是癌症中晚期。专家介绍最基本的方法是每月自查一次,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乳房的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专科检查。

  半年一排“险”:如果你是上面提及的乳腺癌高危人群,请注意时刻自测,每半年至少要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

  每年一体检:35岁以下女性,建议每年一次乳腺B超检查,诊断可达到85%;35岁以上女性,在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钼钯X射线检查项目,诊断率达90%。

  方便的预防方法

  经常运动

  最近,美国国家癌症协会会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运动可以使更年期前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减60%挪威一研究机构对25624名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那些每周至少运动4小时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了37%。

  控制体重

  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其根本原因是它可以控制人体发胖。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18岁以后体重迅速增加的妇女,与那些长期保持标准体重的妇女相比,其更年期后患乳腺癌的危险率几乎高一倍。

  不要饮酒

  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你每天喝一次酒,那你患乳腺癌症的危险性就增加11%;每天喝两次,其危险性就是24%;如果每天喝两次以上,那么其危险性就增至40%。所以,奉劝喜好饮酒的女士们,最好是每周饮酒不超过3次,而且量要适可而止。

  服用维生素D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D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研究发现,每天服用200个国际单位(大约食用两小勺含维生素D奶粉即可)维生素D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率大约降低30%。医生因而建议:50岁及其以下的妇女每天至少服用200 个国际单位维生素D;而50岁以上的妇女,最好每天服用400到600国际单位维生素D。

  多晒太阳

  与服用维生素D相关的是,多晒太阳也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因为皮肤只有在阳 光下才能合成维生素D。美国专家说,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天晒10到15分钟太阳就够了,这足以使人们保持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不过,也有专家提出,皮肤过多地暴露在阳光下,患皮肤癌的危险将会增加,因此,晒太阳也要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潮提前的女性易患乳腺癌?这5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现在是女性的头号杀手,其实,乳腺癌是一种并不遥远而且距离很近的疾病,它正在缓慢地损害妇女的健康,甚至剥夺她们的生命。一些类型的女性……详细>>

三类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八种食物助你对抗乳腺癌

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20-24岁年龄段处较低水平,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专家……详细>>

几类女性要及时检查乳腺 小心患上乳腺癌

乳腺增生患者要及时检查乳腺,乳腺增生患者患乳腺癌的几率比较高,压力过大的女性更易患乳腺癌,女性要关注乳房的健康,最好每年定期到医院做妇科……详细>>

乳腺癌青睐这几类女性 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和男性平等相待,并且很多的女性变得很开放,也有一部分的女性更是在乎自己事业上的成功,但是她们却忽略了自身的健康问题。……详细>>

哪些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人都惧怕癌症,因为癌症这种疾病会极大地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给生命造成威胁。其中,如果女性长期坚持不好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就会大大增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