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产后急催乳让孕妇很受伤

2012-08-27 09:36:28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月,顺利产下宝宝后,不少产妇或家人的关注点立刻转移到了新生婴儿的身上,总在担心孩子是否有足够的母乳吃,一生完孩子后就想着:催乳!催乳!殊不知,过早催乳对产妇的健康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隐患。

  产后过快催乳易得乳腺癌

  中医认为,缺乳分为虚与实两个方面,虚指气血虚弱,导致无乳或少乳者宜催乳,催乳汤应补气补血为主佐以通乳。实指肝郁气滞、乳汁运行受阻,或气血不通,经脉瘀滞,导致无乳或少乳者宜通乳为主。经过大约一周的时间,上述问题都会有所好转,此时如果确实乳量不足,可按产妇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催乳或通乳汤。

  现在很多刚出生的婴儿有生理性黄疸,在黄疸指数没有降到一定程度时,是不主张吃母乳的。婴儿刚吃母乳时,食量是逐步增大的。有的产妇乳头内陷,有的乳腺不通,这些可能导致孩子吃起来很费劲就不想吃。如果过早催乳,过多的乳汁蓄积在乳房内。乳房会形成结节且可能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刚生完孩子,产妇身体比较虚弱,很严重的情况在母乳喂养时有的产妇会全身出汗心跳加速。此时如果强行催乳,会导致产妇更加虚弱。

  掌握产后催乳好时机

  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以后,乳腺在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但这时的母乳比较粘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活淋巴细胞,这些活淋巴细胞在母体内能制造免疫球蛋白A,;它进入婴儿体内也同样使婴儿体内产生免疫球蛋白A,以使婴儿获得“免疫力”,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

  从乳腺分泌乳汁的规律中我们知道,喝“催乳汤”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民间常在分娩后的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喝鲤鱼汤、猪蹄汤之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它既能为乳过后分泌大量乳汁何做好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进行控制进汤量,乳汁少可多喝,乳汁多可少喝。因此说,产后第三天开始喝“催乳汤”是比较合适的。

  当然,也要视产妇的状况而定,产妇的身体条件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身体强壮的产妇应该少喝点,而身体虚弱的产妇则可以多多进补。如果是顺产者,首先应该好好休息,不宜急于喝汤。

(责任编辑:邓瑜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乳的法宝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黑芝麻列为上品,被认为能“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详细>>

妈咪产后催乳需选择催乳汤!

活鲫鱼500克,洗净、背上剖十字花刀。两面略煎后,烹黄酒,加清水、姜、葱等,小火焖炖20分钟。丝瓜200克,洗净切片,投入鱼汤,旺火煮至……详细>>

产后催乳的诀窍是什么

两边的乳房都要。如果一次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吃一只乳房的奶……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