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孕期钙、维生素D都要补

2010-08-12 10:01:50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含量较多的元素之一,是胎儿骨骼、牙齿发育所必需的,同时也要为出生后作储备。此外,钙还是维持体内所有细胞正常生理状态的必需营养,例如心脏的正常搏动,肌肉、神经正常兴奋性的传导,凝血过程等功能,都离不开钙。

  缺乏钙+维生素D对母婴的危害:

  孕5周时,胎儿的乳牙基部开始发育;孕5个月时,胎儿的乳牙已开始钙化,恒牙开始发育。因此,要想使孩子拥有一副洁白、坚固、整齐的牙齿,就必须保证钙的含量。

  如果孕妇缺钙,就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只能动用孕妇骨骼、牙齿中的钙磷,去提高血钙水平,以供应胎儿的需要。如果孕妇不能及时、足量地补充钙+D,那么就可能会出现小腿抽筋、产后骨软化症、牙齿松动等症状。同时,胎儿牙胚的矿化质量就不会好,出生后的婴儿容易患龋齿、骨骼发育不良,严重的还会出现佝偻症,这时再补充钙+D就不如在孕期的效果好了。

  由于我国居民的膳食是以谷类食物为主,所以钙的来源较少,摄入量普遍不足,尤其孕妇和乳母应该更加注意钙的摄入量。食物中钙的最丰富来源是奶和奶制品,不仅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高,是孕妇最理想的钙源。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些高钙食品的摄入,如海带、豆制品、低脂乳制品、鸡蛋、黑木耳、鱼虾等。

  在食补的同时,还可以补充高质量钙剂:高质量钙剂的标准是:含钙量高,人体易吸收利用,重金属含量低等。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增加室外活动,多接触日光照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D有哪些信号

维生素D是维持人体生物机能的重要的营养元素,是生长发育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骨骼的发育和代谢,是不可多得的物质。尤其对于小孩子、……详细>>

补充维生素D能缓解痛经

鱼、蛋黄和人造黄油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D,女性需要摄入每公升75到99毫克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骨质的健康,如果低于每公升25毫克患慢性疼痛……详细>>

补充维生素D 保护呼吸道

新西兰的一项研究发现,足够的维生素D有助于改善人体肺功能,使人呼吸更顺畅。尽管维生素D与肺功能之间的关系已经确定,但是否能改善慢性呼吸系……详细>>

补充维生素D能缓解痛经

鱼、蛋黄和人造黄油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D,女性需要摄入每公升75到99毫克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骨质的健康,如果低于每公升25毫克患慢性疼痛……详细>>

补充维生素D 竟能预防乳腺癌

研究者通过对上海地区593例女性乳腺癌患者和580例健康女性进行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监测,结果显示,维生素D缺乏现象普遍存在,仅有4.8……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