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像你一样糊涂

2008-02-25 13:1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乐栎  转载
   {1} 检查报告书带来喜讯:妻子怀孕了!

   {2} 妻子憧憬地对丈夫说:“我们的孩子将继承我的漂亮、你的聪明。”

   {3} 丈夫听了却担心地对妻子说:“要是孩子的长相像我这般难看,脑筋像你一样糊涂,该怎么办?”

医生的话:

    这是一个有趣的人类遗传学话题。

    人体的每一个成熟的细胞核中,都含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23条来自父亲的精细胞,23条来自母亲的卵细胞,分别保留了父母亲的遗传信息。

    遗传的物质基础是DNA,基因就是位于染色体上的DNA片段。每个基因都携带着特定的遗传信息,控制着各种蛋白质的合成,有的基因也调节、控制其它基因的有序表达,从而决定机体各种各样的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使子女表现出跟父母相似的性状,前后代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当然也有可能因为基因突变、畸变,从而改变它所控制的性状,产生遗传的变异。

    人的基因活动及其表达是极其复杂的。仅以遗传的基本定律——基因分离定律和基因自由组合定律来看:孩子既可能集合父母双方的优点(这是故事中妻子所憧憬的),也可能集合父母双方的缺点(这是故事中丈夫所担忧的);而且,孩子集合父亲的全部优点和母亲的全部缺点,或者集合父亲的全部缺点和母亲的全部优点,或者集合父母双方的某些优缺点的种种可能性也同样存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种妇科病有一定要遗传性 千万不可轻视!

部分女性会因为妇科疾病而不以为然,其实妇科病的危害相当大,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而且有一些妇科病还有一定的遗传性,特别是下面提到的三种危险……详细>>

女性痛经是一种遗传的疾病吗?

痛经在女性中很常见,但是很多女性认为痛经是会遗传的,那么像痛经这样的疾病是否会遗传呢?想要了解痛经是否会遗传,那么就需要先来了解一下痛经……详细>>

得了乙肝一定会遗传给孩子吗?

乙肝是一个危害很大的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很多的准妈妈都担心乙肝会遗传给孩子,因此想生又不敢生。那么,得了乙肝就一定会遗传给孩子吗?详细>>

如何推断下一代的血型?

血型具有遗传特点,父母的血型对其子女的血型有决定性的作用,但很多人都不清楚其中究竟存在怎样的关联,更不知道如何根据其中一人的血型推断其父……详细>>

痛经跟遗传一般没有什么关系

痛经跟遗传一般没有什么关系,痛经很多女性都有这个问题,也是女性十分惧怕的问题,但是没办法每个月还要经受这样的煎熬,痛经问题的确让女性痛苦……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