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冻疮原来是“狼疮”

2008-02-25 13:1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周云龙  转载
    那年冬天,天气比较冷,正在上大学的玲玲发现面部及耳垂等处出现了一些紫红色的斑,就到校医务室看医生。医生说这是冻疮,不碍事,天气暖和了就会好的,于是她也未加理会。

    时间一天天过去,春暖花开,大地复苏。玲玲发现冻疮不但没有一点好的迹象,而且红斑的表面还结了些皮屑,颜色变得红一块白一块的。玲玲心想,再等等吧,只要是冻疮总归会好的。然而一直等到夏天,冻疮还是那块冻疮,仍不见好转,同室好友建议她到有皮肤专科的医院瞧瞧。

    接诊医生检查后告诉玲玲,她的皮肤病变不是冻疮,而是盘状红斑狼疮。听到红斑狼疮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玲玲惊呆了,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嘴里喃喃地说:“我高中时的一位同班女同学就是因为红斑狼疮而死的。”

    接诊医生见玲玲对本病的了解有些片面,于是就开导性地扼要介绍了有关盘状红斑狼疮的一些知识。

    医生告诉玲玲,红斑狼疮有轻重不等的类型,盘状红斑狼疮是病变最轻的一种,病变主要限于皮肤,严重的红斑狼疮则会累及内脏多系统,且常伴有皮肤病变。另外还有许多亚型,介于轻型与重型之间,如播散型盘状红斑狼疮(即皮肤病变累及头面部以及头面部以下的部位,如四肢、手背、指趾和躯干等处)、狼疮性脂膜炎、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和抗核抗体阴性的红斑狼疮等。

    盘状红斑狼疮的早期皮肤表现与冻疮有许多类同之处,特别是寒冷季节常被误诊为冻疮,但在病变进展的过程中,红斑性损害中心逐渐出现萎缩,色素减退,微凹陷,宛如盘子,即便冬去春来夏至,依然顽固地依附在患者身上。

    发现盘状红斑狼疮后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忧心忡忡。虽然盘状红斑狼疮是轻型,预后良好,但也有可能是重型红斑狼疮临床表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及早做临床和血清学方面的检查,以便进行早期治疗。就算是重型红斑狼疮,其早期治疗的预后也是不错的。

    玲玲听了医生的解释,表示会好好配合检查、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患者的母亲梦

我今年23岁,和峰已经相恋一年了。对于这段恋情,我心里多了一份庆幸与感激,不仅因为峰是一个正直、有责任心的人,还因为峰接受了我身上的一个……详细>>

红斑狼疮患者想怀孕

“我有好几个月没有来月经了。”她的声音一如她的人,恬静而羞涩。“有没有检查过,是不是怀孕了?”常规问诊的同时,我已熟练地开好了化验单。抬……详细>>

红斑狼疮病人要忌口吗?红斑狼疮知识问与答

问:红斑狼疮病人要如何忌口?详细>>

治疗红斑狼疮,贵药≠好药

一分多钱一片的强的松最好激素是治疗红斑狼疮的基础药物,中、重度的红斑狼疮病人,在治疗初期,几乎免不了要用激素。但是,多数病人不需要长期依……详细>>

红斑狼疮病人也能保住青春美貌

随着红斑狼疮的疗效明显改善,前几年我们就提出,“要让红斑狼疮病人与健康人一样长寿、与健康人一样生活、与健康人一样生儿育女、与健康人一样享……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