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红斑狼疮病人要忌口吗?红斑狼疮知识问与答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岫岩  转载
   本刊发表了有关红斑狼疮治疗的文章后,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来电,咨询红斑狼疮的有关问题。现就读者最关心的几个话题,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风湿免疫专科杨岫岩副教授(作者)做简要的回答。 

    问:红斑狼疮病人要如何忌口? 

    答:按中国老百姓世世代代的观念,治病必须忌口。其实,盲目忌口对红斑狼疮的治疗和康复有害无益。

    不少红斑狼疮病人到个体诊所看病,“医生”总是罗列一张忌口的清单,除猪肉和油菜之外,日常的食物几乎都在清单上面。病人小心翼翼地忌口,有朝一日出现病情反复,“医生”就问是否没有严格忌口。当病人回忆说,两周之前因嘴馋吃了一块烧鹅,结果病情反复的原因就被归咎于那块烧鹅。这件事听起来有点滑稽,但在现实中却是常常遇见。

    其实,红斑狼疮病人并不需要严格忌口。饮食上只需掌握两个原则:一是避免各种过敏食物,各人的过敏原不同,你若对海鲜不过敏,就可以吃海鲜;对牛肉不过敏,就可以吃牛肉。二是不要“上火”,你若吃辣椒、炒花生、炸油条后不出现咽喉疼,你就可以吃,如果吃了感到咽喉疼,那就不要吃。

    问:红斑狼疮病人能否结婚?

    答:由于大多数红斑狼疮发生在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所以,红斑狼疮病人能否结婚,以及婚后夫妻生活如何等,是病人关心和常问的问题。

    红斑狼疮病人不但可以结婚,而且也应该与正常人一样过夫妻生活。在性生活方面,红斑狼疮病人需要注意:①性生活要注意卫生,红斑狼疮病人身体抵抗力差,加上药物治疗可能削弱身体抵抗力,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生妇科感染;②要避免计划外怀孕,但不要采取口服避孕药的方式,因为红斑狼疮病人在病情还没有缓解时妊娠生育是危险的,流产和引产也是危险的,而口服避孕药对红斑狼疮病人会产生负面影响。

    问:红斑狼疮病人可以生孩子吗?

    答:过去妊娠生育曾经被列为红斑狼疮病人的禁忌,因为不少病人在妊娠中后期,或产后几个月内出现病情恶化,严重者危及生命。现在多数红斑狼疮病人在获得正确的治疗后,病情缓解,多数可以安全度过妊娠生育过程。因此,红斑狼疮病人多可放心做妈妈。

    红斑狼疮病人如果想生育,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首先是掌握好妊娠时机,例如每日强的松的量不超过10毫克,并且停用免疫抑制剂六个月,复查病情仍然稳定,则可以考虑怀孕。妊娠期间,如果没有不舒服现象,则每三个月验一次血,检查红斑狼疮的相关指标。每个月查一次尿常规,如果尿蛋白阳性,则随时验血。产科的情况需要由产科医生负责监测。

    尽管红斑狼疮病人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计划进行妊娠生育,但是,仍然有小部分病人在妊娠过程中出现意外。如果病情加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患者的母亲梦

我今年23岁,和峰已经相恋一年了。对于这段恋情,我心里多了一份庆幸与感激,不仅因为峰是一个正直、有责任心的人,还因为峰接受了我身上的一个……详细>>

红斑狼疮患者想怀孕

“我有好几个月没有来月经了。”她的声音一如她的人,恬静而羞涩。“有没有检查过,是不是怀孕了?”常规问诊的同时,我已熟练地开好了化验单。抬……详细>>

治疗红斑狼疮,贵药≠好药

一分多钱一片的强的松最好激素是治疗红斑狼疮的基础药物,中、重度的红斑狼疮病人,在治疗初期,几乎免不了要用激素。但是,多数病人不需要长期依……详细>>

红斑狼疮病人也能保住青春美貌

随着红斑狼疮的疗效明显改善,前几年我们就提出,“要让红斑狼疮病人与健康人一样长寿、与健康人一样生活、与健康人一样生儿育女、与健康人一样享……详细>>

红斑狼疮不是癌症,为什么也用抗癌药

免疫细胞“调转枪头打自己”红斑狼疮的确不是癌症,而是一种自身免疫性风湿病。从西医的角度看,风湿病并非刮风和潮湿所引起的疾病,而是指各种非……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