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歪头、斜眼应及时检查视力

2010-02-22 08:1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本报特别邀请著名眼科专家、吉林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淑霞做客,并在电话中为读者答疑解惑。

  读者咨询:我今年78岁了,前不久被确诊为白内障,因为患有糖尿病,所以担心手术有危险,请问应该怎么办?

  王主任答疑: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白内障,因白内障引起的视力障碍,应尽早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如果达到手术时期,血糖控制在10mmoL/L就可以采取手术治疗。目前,白内障的手术设备和手术技术已经十分完善,病人手术风险大大降低。

  读者咨询:请问白内障手术后还能复发吗?在什么时间做这种手术最好?

  王主任答疑:白内障是一种晶状体蛋白质的变性,目前并无有效药物治疗,采取手术治疗才是唯一的有效办法。手术后白内障不会复发。传统的治疗观念认为等看不见了再做手术,其实这个时候就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很可能诱发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由于以前的白内障手术切口大、损伤重、风险高、术后视力恢复不理想,对何时进行手术有要求,而现在由于手术技术的改进,手术时间只需8分钟,损伤轻、不缝线,术后恢复好,手术次日即可恢复正常视力。因此,患了白内障以后,矫正视力在0.5以下就应进行手术治疗,任何时候进行手术都可以。

  读者咨询:我家孩子前几天玩的时候眼睛磕了一下,当时也没在意,现在眼睛很红,总说眼睛干,我给他吃了很多鱼肝油,但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请问应该怎么办?

  王主任答疑:任何一种眼外伤都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眼科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造成视力的损伤。因为有一些眼外伤经过及时的治疗,视力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另外,鱼肝油不能随意补,避免中毒。

  除了外伤以外,导致孩子眼睛干涩的原因很多,比如过度用眼导致的眼疲劳,孩子经常上网、看电视,很容易发生眼疲劳。目前,医院都有缓解眼睛疲劳的专门仪器,建议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读者咨询:最近发现孩子看东西总是眯着眼,请问这是不是近视的表现?

  王主任答疑:经常眯眼并不能代表就是近视,但由于近视导致孩子视物不清,可以出现眯眼的现象,所以建议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屈光检查。

  正常情况下,儿童三岁起就可以查视力,家长应该有意识的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可尽早进行预防和治疗。尤其是弱视儿童,如发现早,进行早期的治疗和训练,完全可以使患儿的视力恢复正常。三岁以前的孩子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在玩耍的时候,观察孩子拿取东西是否准确,看电视是否爱往前凑、歪头、斜眼。如发现这些问题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易引发青光眼而致盲 视疲劳需及时检查

眼科专家提醒大家,每年做常规的眼科检查,早发现、早诊断可以控制病情。最为基本的检查项目包括:眼压检查、眼底检查、前房角检查、视野检查等。详细>>

这4个时期一定要带孩子检查视力

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开始,他的视力就开始不断的发育。家长应定时带孩子检查眼睛,假如孩子呈现视力问题,应及早干涉,避免形成永久性的视力损害。……详细>>

细胞疗法使眼疾鼠视力好转

最近,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诱导的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 cells)对患有眼……详细>>

检查眼睛判断大脑神经状况

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项新技术,可以通过简单方便的眼睛检查,来判断大脑神经系统的健康状况,从而有助于对各种神经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详细>>

眼视力持续降,小心艾滋病

半年以来视力持续下降,接近失明才到医院检查,眼部症状诊断为葡萄膜炎。经医生建议,患者到传染病科做了排查,被确诊为艾滋病。据悉,患者长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