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警惕:过度用眼易患电视眼

2010-02-16 07:5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些天,在省城一家医院当护士的张女士心绪一直不太好,都是因为上初一年级的儿子小强不听话闹心。小强酷爱上网玩游戏,一放寒假便开始在家里狂玩电脑。一天上午,小强从7时起就坐在电脑前 “战斗”,中午饭也没顾上吃。下午1时许,玩兴正酣的小强突然感觉眼前发黑,啥也看不见了,数分钟后视觉才恢复正常。他心里害怕了,急忙让父母领到医院眼科就诊。医生诊断后说小强是患上了 “电视眼”病。

  “电视眼”病患者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约占患者总数的90%以上,也有部分患者为20多岁的青年。患者主要症状表现为视力明显减退,视物模糊不清,眼睛疲劳以及头晕、头痛等,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甚至暂时性失明。出现此类症状的原因是由于患者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脑以致用眼过度,使得眼部肌肉调节紊乱失衡所致。不适反应主要表现为长时间看电视造成的颈部软组织劳损致身体酸痛不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产生头痛、头晕、失眠多梦、心烦等现象;下肢酸胀、麻木甚至痉挛;因电视产生的静电污染使面部皮肤出现斑疹等。此外, “电视眼”病还会造成视力下降,引发眼疾产生。

  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和学生,在寒假和年假期间严格控制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避免过度用眼,并且学着掌握一些用眼卫生。其操作方法是:

  ▲坐着摇:①眼睛紧闭,放松,坐在距灯约15厘米远的地方,轻轻地摆头,使眼睛沐浴在温热的灯光中。②身体取端坐的姿势,以腰部为中心,使上半身左右摇晃。③快速地眨眼 (睁眼和闭眼)缓慢地进行深呼吸。当吐气时,快速地睁眼和闭眼,而且慢慢地把气吐干净。④闭上眼睛,用拇指按压太阳穴,食指指腹平稳地触压眼窝上、下缘,方向是从鼻子往太阳穴进行。⑤用热毛巾捂眼和冷敷交替治疗。先用热毛巾捂在闭着的眼睛上30秒钟,然后浸一条毛巾到冰水里,捂在眼睛上,重复几次。

  ▲站立摇:①双脚分开30厘米左右,身体保持直立,然后左右摇晃;一侧脚跟随方向轮换微微抬起。②缓慢地深呼吸。吸气时,眼睛做斗鸡状看着自己的鼻尖,同时看到鼻子的两边。吐气时,眼睛放松恢复正常,看远方的物体,并慢慢把气吐净。

  摇身运动由于能促使头和颈的血液循环得以改善,所以能达到强化视力的效果。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过度用眼,并注意适度运动,才能保证眼睛的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用眼很伤眼?当心诱发这4种眼病!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电子设备中。殊不知用眼频率高会导致眼睛过度疲劳,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造成眼睛出现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过度用眼会导致什么后果?上班族经常用眼如何缓解眼疲劳?

眼疲劳又称为视疲劳,多是由于用眼过度或者眼部其他疾病导致的眼球视物不适。视疲劳的成因主要是用眼过度、眼睛其他疾病、精神心理因素、环境因素……详细>>

过度用眼会伤“肝”

从中医角度来说,久坐用眼会消耗肝血。白领每天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容易出现眼干眼涩,这都是肝血不足的表现。详细>>

青少年深受“电视眼”困扰 如何远离电视眼

电视眼指的是由于人眼长时间观看过亮、偏色、晃动的电视画面,出现眼睛疲劳、干涩、流泪、发胀、疼痛,甚至眼花、畏光、头晕等症状,导致视力下降……详细>>

长期看电视 当心患上“电视眼”

电视眼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视物模糊不清,眼睛疲劳干涩、老想点眼药水,还可有头昏、头痛的感觉。严重的还会发生恶心、呕吐、甚至暂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