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请注意睡姿

2010-06-17 11:42: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医生对青光眼患者眼压的测量通常在白天进行,患者多采用坐姿。但是当人们躺下后,眼压通常会升高,这无疑会增加房水排出的阻力。

  据美国相关网站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青光眼患者晚上睡觉时的眼压比白天高,这会增加其病情恶化的几率。这项研究发表在2008年2月份的《眼科学档案》上。

  研究人员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眼内房水的产生与排出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可以维持正常的眼压。但青光眼患者眼内的房水虽然可以正常产生,排出却会受到阻碍,导致眼内积存房水过多,眼压升高。时间一长,不断增高的压力会压迫视神经,最终导致失明。

  此外,目前医生对青光眼患者眼压的测量通常在白天进行,患者多采用坐姿。但是当人们躺下后,眼压通常会升高,这无疑会增加房水排出的阻力。研究人员对148名青光眼患者的眼压进行了监测。在24小时内,测量12次眼压,包括夜间每3小时一次。每次测量都分别记录了患者坐姿、卧姿时的眼压,以及再生眼压。再生眼压是患者清醒时的坐姿眼压与熟睡时卧姿眼压的平均值。

  结果显示,患者坐姿眼压的平均值是16毫米汞柱,卧姿的平均眼压是18.9毫米汞柱,再生眼压的平均值是17.5毫米汞柱。其中29%的患者,睡觉时的再生眼压超过21毫米汞柱,只有3%的患者坐姿眼压在正常范围。

  研究人员强调,仅在白天测量眼压是不够的,不能准确判断青光眼患者失明的风险,应该综合考虑患者的不同姿势。此外,青光眼患者睡觉时,应尽量避免仰卧,而采取侧卧的姿势,这样也能有效减少房水对眼部的压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常眼压青光眼怎么治疗? 青光眼手术后该注意什么?

青光眼一般是指眼内压增高的一种疾病,病情发展比较快,甚至有可能导致眼睛失明。但还有一种青光眼,它的眼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有时候也容易被人……详细>>

青光眼与高血压的关系?什么是眼压,眼压与房水的关系?

青光眼是一种进行性是神经损害,其发病原因主要与病理性的眼压升高有关系。由于青光眼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疾病基本病因也有所区别。年龄因素……详细>>

眼压偏高是青光眼吗?

一位27岁的网友经常眼压偏高,眼压25~30,其他检查正常,正在使用降压眼药水,但疼痛症状不减。眼压高是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患者多吃西瓜缓解眼压

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青光眼主要就是眼压过高,治疗青光眼的主要方法当然就是释放眼压。蜂蜜等利尿食物就有助于治疗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