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高血压与动脉硬化引起的眼部疾病

2009-04-07 14:55:44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动脉硬化与全身血管有一定的关系,当视网膜动脉有老年性硬化的时候,提示周身血管有改变,但不一定表示病变的程度,有时周身已有广泛的严重的病理改变,而眼底无明显异常。

    有统计表明,眼底改变以视网膜动脉硬化为主的患者易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脑血管功能障碍,而以视网膜或者视神经视网膜病变为主者则易发生尿毒症。

    眼底动脉硬化可见视网膜动脉血管细小狭窄、管壁光反射带增强,呈铜丝状或银丝状,在动静脉交叉处可有压迫征等。其改变与高血压早期略同。通常所说的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眼底表现常相互联系的。

    高血压病程越长,眼底病变程度越严重。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可反映高血压病的病程及其与全身重要器官的关系。眼底正常者,心、肾功能常无异常;而有视乳头、视网膜病变者,据统计有左心室扩大者占62.5%,左心室肥厚者75%,肾功能不全者87.5%。高血压患者眼底病变严重而肾功能较好者,多为原发性高血压;反之,多为肾性高血压。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可分为慢性进行性(良性)和急性进行性(恶性)两型。
(一)良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早期视网膜动脉可呈痉挛状态,视网膜管径不均呈狭窄,行径弯曲,动脉管壁粗细不均,管壁反光增强,甚至呈铜丝状或银丝状,静脉扩张和行径迂曲,动静脉管径之比由正常2:3减少为1:2,甚至更小。由于静脉交叉处有共同鞘膜,依据动脉和静脉交叉处所在的位置,可呈现静脉下陷或呈笔尖状,或隆起呈驼峰状,这是视网膜血管硬化的表现,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视网膜水肿、出血及硬性渗出。临床上常采用Keith-WAGENER四级分类法,对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程度进行分析。
Ⅰ级:视网膜动脉痉挛或合并轻度硬化。此改变主要发生于第二分支及以下的分支;Ⅱ级:视网膜动脉硬化程序比Ⅰ级明显,动静脉交叉处常可见到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动脉管径狭窄而不均匀;Ⅲ 级:除视网膜动脉狭窄与硬化外,尚有视网膜水肿、棉绒状斑、硬性白斑、出血斑等;Ⅳ级:除Ⅲ级改变外,并有视乳头水肿。

(二)恶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恶性高血压常伴有眼底、肾脏和大脑损害,眼底可见动脉显著狭窄、出血、渗出,视乳头及其周围视网膜水肿,若视乳头周围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有火焰状出血,应视为恶性高血压的病症之一。软性渗出意味着高血压的严重性,渗出多位于后极部距视乳头1~4PD处,尚可见微动脉瘤和毛细血管迂曲扩张,在水肿、出血消退后,视网膜深层的硬性渗出物往往在黄斑区呈星芒状排列,视乳头附近亦可见边缘清晰,形状不规则的白色渗出点,视乳头水肿不消退预示预后不良。

    因此,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眼底视网膜病变对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本身的诊断、病情观察、疗效的判断及预后均有一定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动脉硬化的症状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身边,或许有不少的人并不了解眼底动脉硬化这种病,但是,得上这种病的人却有很多,这种病也影响了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治疗不及时的话……详细>>

动脉硬化的眼底改变

视网膜中央动脉位于视乳头及其附近的大分支的管壁有肌层,是为动脉,其余动脉均为小动脉。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病变在血管内膜硬化斑形成和中层肌纤……详细>>

眼底动脉硬化的饮食需注意哪些呢?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前者在50岁以……详细>>

7大食物预防眼底动脉硬化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眼底动脉硬化的……详细>>

三大因素导致眼底动脉硬化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前者在50岁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