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眼底动脉硬化的饮食需注意哪些呢?

2013-11-22 22:12:13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前者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较为常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不会对视力产生损害。后者眼底病变程度的轻重及发展的急缓,与全身病变的程度和进展有关。这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眼底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对视功能造成损害,需要及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眼底动脉硬化和人们不合理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多因过食辛辣厚味或炙煿之品,致使脾胃蕴热,复受外邪,风热相搏,营卫失和,热毒结于胞睑所致;也可因心火偏旺,火毒上冲于目,壅滞胞睑所致。为了防止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希望大家要做到合理饮食,那么,眼底动脉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多吃素菜少饮酒:素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钾、镁元素。维生素C可调节胆固醇代谢,防止动脉硬化发展,同时可增加血管的致密性。酒类尤其是烈性酒,可促进动脉硬化,另一方面可诱发中风。

(2)常用植物油少吃动物脂肪: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血清胆固醇降低;而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肥肉、动物内脏、蛋黄等含胆固醇较高。

(3)饮食清淡不过饱:饮食以清淡为宜,因为嗜咸饮食,钠会进入血管壁,使其增厚,血压增高。进食量应适当,不宜过饱,否则身体过胖加重心脏负担。

(4)蛋白海味不能少: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同样会发生血管硬化。蛋白质含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以供应身体必须氨基酸,饮牛奶以去脂为佳。海产品如海带、海鱼等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大脑营养剂、血液稀释剂,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动脉硬化的症状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身边,或许有不少的人并不了解眼底动脉硬化这种病,但是,得上这种病的人却有很多,这种病也影响了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治疗不及时的话……详细>>

7大食物预防眼底动脉硬化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眼底动脉硬化的……详细>>

如何看待眼底动脉硬化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是血管……详细>>

眼底动脉硬化应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眼底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底疾病,危害很大,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干预和治疗,存在着失明的可能。因此,对于眼底动脉硬化的患者必须及时……详细>>

三大因素导致眼底动脉硬化

眼底动脉硬化的发生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单纯的老年性生理性动脉硬化,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全身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眼底动脉硬化。前者在50岁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