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戴OK镜?需知关于OK镜的几个常识!

2023-11-18 09:46:36      

OK镜即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明接触镜,其原理是利用角膜塑形术来改变角膜形态,暂时矫正眼屈光不正问题,能有效提高近视者裸眼视力。但关于OK镜人们存在着众多疑问,一一来了解。

关于OK镜需了解哪些?

1、OK镜的适应症

角膜形态改变存在着限度,OK镜适用于年龄超过8岁,近视度数小于600度,角膜散光小于150度的近视者,能暂时用于矫正。存在特殊周边双轴角膜塑形者,也可以用OK镜来矫正角膜散光。

2、OK镜和普通近视镜的区别

普通近视镜即框架眼镜,需长时间戴着,其优点是安全、简单且价格实惠。OK镜需直接跟角膜接触,镜眼距离很小,镜片跟角膜间泪液层有特殊的光学效果,能减少框架眼镜所引起的像放大率问题,也能帮助矫正不规则散光。

3、感冒者是否能戴OK镜

感冒后尽量不要戴OK镜,原因在于抵抗力下降,戴上后可能会造成角膜缺氧,继续佩戴极有可能诱发角膜炎或影响视力。

4、是否会影响做屈光手术

佩戴OK镜有可能影响屈光手术疗效,所以至少停戴三个月后才能去医院评估,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能做屈光手术。

5、镜片粘附且难以摘取的原因

刚开始佩戴OK镜时,若镜片稍微紧,可以打磨放松,摘镜时需确认镜片在角膜上滑动才能摘下。若佩戴一段时间后镜片粘附,还需警惕角膜异常,原因在于镜片基弧污损和沉淀,此时需做镜片抛光。若已明确镜片滑动,还需更换镜片。

6、不适合佩戴OK镜的人群

年龄小于8岁;角膜内皮细胞密度低于2000个;不规则角膜散光和斜视者;患有干眼症;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对接触镜或所用护理液过敏者;患有急慢性鼻窦炎、精神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青光眼、眼压异常、眼睑疾病和泪囊炎等眼部疾病者;活动性角膜炎、角膜曾经受过外伤、角膜异常;正在用可影响视力和角膜曲率的药物者都不能佩戴OK镜。

温馨提示

佩戴OK镜者需严格按照医嘱操作,做好镜片护理,不能用矿泉水或自来水冲洗镜片,必须用一次性无菌包装的生理盐水冲洗。定期去医院复查,复查项目有视力和近视度数、眼睛状况、眼压和镜片配适状态等,至少6个月监测一次角膜内皮和眼轴变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戴OK镜的人群 OK镜需了解的知识

什么是OK镜?什么样的人适合佩戴OK镜?

OK镜就是角膜塑形镜,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治疗近视比较好的一种方法。这种镜能够很好的降低近视的屈光度,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视力,而且操作也比较……详细>>

OK镜(角膜塑形镜)简介

OK镜是由角膜矫形学的英文Orthokeratology简称而来。这项技术是利用特殊设计的硬透氧性隐形眼镜,依照特定的程序配戴(只需夜……详细>>

配OK镜前需做眼部检查 专家详解OK镜验配知识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是目前国际认可的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效果较好的一种……详细>>

OK镜验配需到正规医疗机构 验配OK镜需6大资质要求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夜间睡眠时配戴,早晨醒来取出,可以达到白天裸眼视力……详细>>

OK镜可有效延缓近视加深 但非所有人都适合配戴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是目前国际认可的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效果较好的一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