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花眼还变清别“得意”?可能是白内障来“接班”!

2023-04-11 09:46:34      

老花眼是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由于年龄增长而使得晶状体慢慢硬化,晶状体弹性减退,降低睫状肌功能,从而使得眼调节功能下降,造成老花眼。有些中老年人老花眼突然好转,因为此而沾沾自喜,但不能高兴的太早,有可能是白内障来临。

普通的老花眼是如何发展成白内障的?

眼球是非常精密的部位,黑眼珠中央有凸形圆盘状组织,呈现透明,医学上称为晶状体。一旦晶状体发生浑浊,会从透明慢慢转化成不透明,影响光线进入眼睛中,从而降低视力,这就是所谓的白内障。根据病程发展,白内障分为两个时期:

1、初发期

此阶段晶状体浑浊发展速度比较慢,能长达好几个月到几年不等。

2、膨胀期

随着老花眼继续发展,会逐渐进入膨胀期。由于内部纤维因素而使得晶状体充分肿胀,增加其厚度,中间部分变凸,增加眼睛屈光力,从而诱发暂时性近视。

患有老花眼的中老年人,由于近视度数而抵消部分老化度数,感觉看近出物体比以前更加清晰,以至于无需佩戴老花镜就能看清近处物体。总的来说,老花眼突然变轻,还需积极排查白内障。

除了老年人外,还有哪些人易患上白内障?

1、糖尿病者

血糖控制不稳可影响视力,造成糖尿病性白内障。因为血糖持续升高而影响晶状体营养代谢,使得晶状体变得浑浊和膨胀,从而造成白内障,损害视力。明确诊断是糖尿病性白内障,除了稳定血糖外,还需考虑手术治疗。

2、近视度数超过600

近视度数大于600度说明是高度近视,眼球结构已发生改变,营养代谢异常,影响晶状体囊膜通透性,久而久之发生浑浊,造成并发性白内障。通常,近视者20岁时度数能慢慢恢复稳定,三四十岁时近视度数突然加深,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排除白内障的可能。

温馨提示

白内障重在预防,日常应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不能长期暴露在强紫外线下,外出时最好是戴上帽子或遮阳伞以及墨镜,避免眼球受到紫外线损伤。目前为止无任何药物能逆转或阻止白内障发生发展,即使网红眼药水也无法做到,最好的方法是手术治疗。中老年人发现视力下降或看东西模糊时还需立即就医,不能一直拖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老花眼突然变清晰或是白内障

老花眼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若困扰多年的老花眼突然间变得不花了,可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这可能是患早期白内障的先兆。这时候应前往医院进行检……详细>>

警惕老花眼消失可能是白内障!

 随着年龄增长,晶体内代谢发生异常改变(主要是氧化反应),晶体纤维发生变性、肿胀和混浊。到一定的程度,晶体因内部纤维的充分肿胀(即白内障……详细>>

多年的老花眼突然好了 可能是白内障捣的鬼

王阿姨今年65岁了,老花也有近10年了,平时看报纸什么的都是得带着一副老花眼镜才能看得见,但最近她无意中发现自己的眼睛突然变好了,看东西……详细>>

莫把白内障当成老花眼 如何区分老花眼和白内障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她告诉记者,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详细>>

莫把白内障当老花眼 早中期白内障症状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她告诉记者,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