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莫把白内障当老花眼 早中期白内障症状

2015-03-24 07: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她告诉记者,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直以为自己视力变差是因为“人老了,眼睛也老花了”。但是经医生筛查后,她的双眼都患上了白内障。

  一些老人误把白内障引起的视力问题当作“老花眼”,不少老人把白内障当成了老花眼。据介绍,白内障在老人中发病率很高,60岁以上老人的发病率在60%左右,80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高达90%。

  对于老人来说,白内障和老花眼两者似乎很难区分,其实还是有窍门的:

  老花眼看近处的东西不清楚,远处的则清楚很多。而得了白内障,无论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如同眼睛蒙上了纱。如果白内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青光眼等其他眼病,所以提醒老年人,一旦视力模糊,还是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以免耽误病情。

  由于白内障绝大多数发生在老人身上,因此,很多患者对白内障缺乏正确的认识,最常见的两种认识误区:一是患者误把视力下降当作‘老眼昏花’的正常现象,没有及时就医;二是患者认为必须等白内障变‘熟’了才能做手术。其实过‘熟’的白内障可能会诱发青光眼等严重的并发症,增加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专家提醒,出上述表现外,还应该注意以下情况

  第一:早期白内障症状

  早期的白内障可以没有任何表现,只有通过眼部检查才能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视物模糊。通常,视物模糊是白内障的主要表现。也有些患者表现为近视度数的加深或花镜度数的降低。

  第二:中期白内障症状

  中期白内障的症状主要是视力减退,由于白内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若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视力可不受影响,若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此外还可表现为近视度数加深,需要经常频繁更换眼镜;单眼复视或多视症,眼前固定性黑影或视物发暗,畏光等症状,一般情况下白内障眼无红痛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把白内障当成老花眼 如何区分老花眼和白内障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她告诉记者,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详细>>

莫把白内障当老花眼 治疗白内障可试试这些中医偏方

一些老人误把白内障引起的视力问题当作“老花眼”,不少老人把白内障当成了老花眼。据介绍,白内障在老人中发病率很高,60岁以上老人的发病率在……详细>>

莫把白内障当老花眼 如何检查是否患有白内障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她告诉记者,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详细>>

区分好白内障与老花眼 如何检查是否患有白内障?

家住淡村路的70多岁的罗女士从几年前起,视力就开始不好。“以前看书读报还可以,现在不行了,很模糊。”罗女士说她从未做过视力检查,一直以为……详细>>

老花眼消失当心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从吃开始

青光眼,老花眼,白内障……这几个都老年人经常见的眼部疾病。是老年人眼睛突然不老花了,未必是好事,很可能是白内障在作祟。为什么这样讲呢?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