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干眼症是否严重?根据症状来自我评估!

2023-03-12 08:27:51      

干眼症是见怪不怪的眼科疾病,由于眼表受到损害或泪膜不稳定而诱发,主要表现是眼睛干涩、眼睛有异物感和眼疲劳等。一般情况下正确用人工泪液就能减轻,但严重时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局部用药或全身用药。

如何判断干眼症是否严重?

1、轻度

轻度者几乎无明显症状,只是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能看到轻度眼表损伤。

2、中度

眼睛干涩显著,觉得有东西在眼睛中,几分钟就感觉到眼疲劳,裂隙灯显微镜下不仅能看到眼表损伤,但积极治疗后就能让眼表损害恢复。

3、重度

有明显的症状,虽然能看到眼表损伤,但损害却难以恢复正常。

干眼症该如何治疗?

1、去除诱因

若跟药物有关,需停止用药或更换药物;若跟全身疾病有关,应积极治疗原发病;若泪液蒸发太多,不妨戴上硅胶眼罩或湿房镜;若是睑板腺功能障碍,还需做好眼睑清洁,对睑板腺按摩或热敷;控制玩电子产品时间,注重于眼睛休息。同时应补充足够水分、必需脂肪酸以及乳铁蛋白,适当补充维生素A。

2、药物治疗

治疗干眼症常用的药物是人工泪液或是自体血清,能湿润眼球。严格按照医嘱用促进泪液分泌的药物;局部用低浓度环孢素A滴眼液,能减轻眼睛表面和泪腺炎症,有助于泪液分泌;局部用抗生素眼液或眼膏,必要时需口服抗生素。

3、植入泪小点栓子

泪液经泪小管排出,封闭泪小管能控制泪液流失,减轻相关症状,可以通过热烧灼或植入泪小点栓子的方式来缓解。

4、理疗

通过理疗或热敷来疏通睑板腺,刺激泪液中脂质成分分泌。

5、治疗性角膜接触镜

该物体能延长泪液在眼表面停留时间,但必须去正规医院咨询后才能用。

温馨提示

干眼症属于慢性疾病,需长期管理,没有积极治疗可能会诱发眼部感染、角膜溃疡或穿孔、视力改变等。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空调风直吹眼睛,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来增加湿度。合理用眼,电子屏幕和眼睛的距离至少达到40厘米以上,每隔一小时应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能让眼睛得到休息,减轻疲劳感。远离香烟和酒,不能待在高污染和烟尘环境,严格按照医嘱用人工泪液。定期去医院复查,若眼睛干涩、烧灼感明显加重,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你属于哪类干眼症?自我判断干眼症严重程度!

由于泪膜不稳定、眼表受损而造成眼睛不适,这就是所谓的干眼症,表现为眼睛疲劳、眼干涩、眼睛有明显的异物感。根据病因不同,干眼症分为多种类型……详细>>

干眼症自我判断方法 干眼症严重可致患者双目失明

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涩,另外有怕光、眼痒、眼屎多等症状的一种眼病,怎么知道自己有干眼症?1、以前打呵欠,有眼泪从眼眶中流出;而现……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干眼症?

干眼症的话,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比如怎么判断是干眼症,眼睛干就是吗?干眼症又是怎么回事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患有干眼症?这几种方法很简单

使用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器的人现在是数不胜数,人们在电脑和手机前的时间越来越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干涩、模糊不清、不适等一系列不良的症状……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不少青少年患上了干眼症。但是由于我们对干眼症不是很了解。导致病情逐渐的恶化。而且也加重了后期的治疗。那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