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如何自我判断干眼症?

2018-05-10 08:46:09      

干眼症的话,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比如怎么判断是干眼症,眼睛干就是吗?干眼症又是怎么回事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呢?尤其是需要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自我判断干眼症

以前打哈欠,会留眼泪,现在没有,即便用力眨巴眼镜,也只会稍微湿润。

以前睡醒,会有眼屎,现在只觉得眼睛干涩,甚至胀痛。

以前爱吹风,现在却怕风,迎风走时,需眯眼或闭眼。

此外,干眼症除了眼睛干涩以外,还可表现为怕风、畏光、灼热疼痛、暂时性视力模糊等,严重的还可表现为红肿充血、影响视力等。如果你有这些情况的话,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

干眼症的常见诱因

1、曾有眼疾病史、眼外伤,损伤了泪腺或者堵塞腺管以及眼睑缺损等。

2、年龄大了,性激素水平下降,致泪液分泌减少。

3、长时间使用电脑,导致泪腺蒸发过快。

4、工作环境长年有空调干燥的环境,眼睛自然会干燥。

5、长期戴隐形眼镜。

6、做了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

干眼症法发病率逐年上升 对症预防、治疗是关键

老年人干眼症如无其他明确原因可查,则应考虑性激素水平下降所致,应补充雌激素或雄激素。

像那些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尤其是办公室人群,在使用电脑的时候,最好是将电脑的屏幕放低一些,且呈向上倾斜的角度,这样的话,可以减小眼睑裂的程度,使泪液蒸发的没有那么快。像那些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长期使用电脑,像这类人群的话,一定要保持高频率的眨眼动作,并且要保证,每隔6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可闭目养神、可做眼保健操或者眺望远方,缓解眼部疲劳。

戴隐形眼镜者,晚上应将其取下清洁消毒,并滴用一些保湿眼液。

同时还可以采取以下治疗措施:

1、通过人工泪液点眼。人工泪液是一类成分类似眼泪液的人造眼液,如瑞珠、润洁、泪然、潇莱威、优乐沛、珍珠明目液等,经常滴用,可减轻干燥,缓解症状。

2、佩戴亲水角膜接触镜。

3、封闭泪点,减少泪液流入鼻腔。

4、佩戴眼罩或护目镜,减少泪液蒸发。

5、中药辨证施治采用益气养阴,润燥生津法。

6、严重者采用颌下腺移植代替泪腺。

(责任编辑:马小月 )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不少青少年患上了干眼症。但是由于我们对干眼症不是很了解。导致病情逐渐的恶化。而且也加重了后期的治疗。那么……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 是否患上干眼症

干眼病可以说是一种“电脑视力综合症”。双眼,特别是眼角膜部分,经常是依靠泪腺供给水分,通过眨眼,使泪水变成一层“泪片”分散到眼角 膜,……详细>>

你属于哪类干眼症?自我判断干眼症严重程度!

由于泪膜不稳定、眼表受损而造成眼睛不适,这就是所谓的干眼症,表现为眼睛疲劳、眼干涩、眼睛有明显的异物感。根据病因不同,干眼症分为多种类型……详细>>

干眼症如何自我治疗? 干眼症选择眼药水的方法

在出现干眼症的症状时,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就医治疗的,可以自行来缓解,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缓解干眼症的方法有很多。如果选择通过滴眼药水缓解干眼……详细>>

干眼症自我判断方法 干眼症严重可致患者双目失明

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涩,另外有怕光、眼痒、眼屎多等症状的一种眼病,怎么知道自己有干眼症?1、以前打呵欠,有眼泪从眼眶中流出;而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