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弱视对孩子影响大,科学护理很关键

2022-11-08 08:19:46      

弱视虽然不痛不痒,但是对孩子的危害却并不小,如果不能够在黄金时期接受系统的治疗,孩子的视力则永远无法提高,甚至有可能会越来越差,因此发现孩子弱视之后,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科学的治疗,同时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双管齐下才能够使孩子的视力更快的恢复。

孩子弱视家长该如何护理?

1、 遮盖法

遮盖法是治疗弱视时使用率比较高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需要家长积极的进行配合,一般一只眼睛需要遮盖2小时或4小时,最多的甚至需要遮盖6小时,而且还要定时换眼,家长要注意监督。

2、 让孩子做精细的工作

经常做精细的工作,对改善弱势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多做一些精细的工作,比如穿珠子或者画画,而且要提前规定好时间,当孩子失去兴趣的时候,家长要把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告知孩子,并且监督孩子坚持完成。

3、 避免长时间看视频或玩游戏

长时间用眼或者眼睛疲劳都会使弱视有所加重,因此家长要监督孩子,不要让孩子过多的看视频或者过多的玩游戏,尽量减少孩子的用眼时间,比如完成作业之后,尽量不要让孩子额外参加补习班,或者做额外的作业。

4、 积极进行户外运动

进行户外运动对眼睛也有许多好处,不但能够缓解眼睛疲劳,还能够使眼睛得到更多的氧气,因此家长要带弱视的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但不能够做剧烈的运动,否则不但会增加眼部的压力,还有可能会导致受伤的情况发生。

5、 不要吃油腻的食物

孩子平时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尽量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油炸的食物,因为肥胖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有密切的关系,吃清淡而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比较好,比如新鲜的蔬菜瓜果。

温馨提示

弱视一般是先天的,因此早发现才是重中之重,因此当发现孩子的眼睛有异常情况的时候,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经常歪着头看东西,或者频繁的眨眼睛,此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确定病情之后则要接受系统的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积极配合医生,才能够使孩子的视力更快的得到恢复,避免对今后的学习和就业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 孩子弱视的护理方法 弱视对孩子影响

弱视的孩子有3个异常?及早发现是关键!

一般弱视的孩子一个眼睛视力正常,一个眼睛视力弱,一直拖着不治疗会影响双眼视力,同时易产生自卑心理,性格变得孤僻,以至于影响升学、就业和婚……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弱视?弱视3个家庭检查法

弱视是小儿最常见的眼疾之一,严重危害孩子的视力健康。因此,父母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如发现孩子有异常的用眼行为,一定要早诊早治……详细>>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面对弱视家长该怎么做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孩子弱视眼要怎么保健? 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在生活中,患有弱视的儿童并不少见,弱视的最常见表示就是视力变差,而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视力差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孩子近视了,带孩子去检查的时……详细>>

孩子爱摔倒当心是弱视 3岁前是治疗的关键期

弱视是眼科中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