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面对弱视家长该怎么做

2018-04-13 06:49:22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不是近视,而是弱视。那么,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弱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大家解答。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

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爸爸妈妈一方或两人都存在弱视,那么,孩子患病的机率就会大大增加。另外,如果孩子爸爸妈妈都有高度近视或远视,那么,孩子也可能先天遗传高度近视、远视,这些都容易导致小儿弱视的重要原因。

小儿弱视除了遗传因素外,小儿斜视性、屈光不正、屈光参差性都可能导致弱视的出现。

孩子弱视,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

弱视是一个发育性眼病,治疗效果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弱视治疗的黄金年龄是3~6岁,12岁以后恢复的几率则很小。

因此,抓住视觉发育的黄金期,进行早期治疗是治好弱视、获得完善视功能的有效手段,但由于其疗程比较长,治疗期间需要儿童及家长的密切配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虽然许多弱视孩子,并不是没有坚持医治,而是坚持着一种,不全面、不系统的医治,以至于作用不明显,还耽误了黄金医治时期。

所以,家长在给孩子治疗弱视时,应该做一次全面的检查,通过确诊、科学的配镜、针对性的练习计划、一步一步的针对性的实施计划,并且家长需要全程监督,能够使得弱视医治的作用更好,弱视医治不能拖,由于6岁之前是医治弱视的黄金时期,超越12岁医治作用不大。

孩子弱视早发现早医治

弱视患儿不只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学习,并且将来许多高科技精细工作都不能担任。假设家长仔细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孩子弱视。

若是孩子常常眯眼、斜着头看书、电视,并且距离越来越近,或者用视力表检查视力时发现视力很差,家长就要引起注意,需要及时的带孩子去眼科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引起孩子弱视的原因

弱视的原因详细>>

要孩子远离弱视 家长该怎么做

由于弱视症状的发生,不经给广大患者的视力带来一些影响,也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弱视?弱视3个家庭检查法

弱视是小儿最常见的眼疾之一,严重危害孩子的视力健康。因此,父母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如发现孩子有异常的用眼行为,一定要早诊早治……详细>>

孩子弱视应该如何预防?防止弱视首选这项运动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易发生于儿童的眼科疾病。及早预防和治疗孩子弱视十分重要。但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如何帮助孩子积极预防弱视呢?这……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为弱视?儿童弱视多吃5类食物

弱视在我国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弱视有很多种,我国儿童的弱视主要是由屈光不正,特别是远视性屈光不正引起的。发现宝宝是否为弱视具体方法为: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