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为什么总是长麦粒肿?大多与这4种原因有关!

2022-08-11 07:22:00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麦粒肿在医学上被称为睑腺炎,主要是由于眼睑皮脂腺被感染导致炎症。麦粒肿容易反复发生,还会带来疼痛以及瘙痒等不适,想要预防麦粒肿需要对发病原因有所了解。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

1、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是导致麦粒肿的常见原因之一,比较常见的细菌有葡萄球菌,葡萄球菌从眼睑开口处进入皮脂腺或者睑板腺,会导致眼部周围组织出现急性化脓,就形成麦粒肿。

2、不注意卫生

没有注意眼部卫生,经常用衣物擦拭眼睛或者使用不干净的毛巾都会让细菌进入眼睑内。除外使用麦粒肿患者使用过的毛巾,也会让病菌入侵眼部引发麦粒肿。

3、患有眼部疾病

如果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眼病且没有及时治疗,细菌将会蔓延到睑板腺内导致眼部局部抵抗力下降,引发麦粒肿。

4、抵抗力下降

抵抗力下降,眼睛的防御能力也会跟着降低,如果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或者接触了眼病患者,都有可能会被细菌入侵,引发麦粒肿。

要如何预防麦粒肿?

1、做好卫生清洁

在感觉眼睛瘙痒时不随便用手揉搓眼睛,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要注意眼部的清洁卫生,勤洗手,降低细菌入侵几率。

2、注意饮食

日常要保持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特别是在患有眼部疾病时,如结膜炎、角膜炎症,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导致炎症不断被刺激,引发麦粒肿。

3、使用合格化妆品

女性在画眼妆时要选择合格的化妆品,而且睡前要将眼妆完全卸干净,避免残留堵塞眼睑。

出现麦粒肿要怎么办?

早期麦粒肿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用热毛巾热敷眼部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炎症,若炎症较严重并且不适感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如氧氟沙星、妥布霉素等。如果麦粒肿形成结节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做排脓治疗,将脓液引流后再继续用药。

温馨提示:

导致麦粒肿的原因有很多,因此要根据病因采取措施治疗,不能盲目使用药物。而且麦粒肿发生时不能用手挤压,因为眼睑静脉缺少静脉瓣并且连通着颅内血管,用手挤压可能会导致炎症扩散到颅内,引起败血症,严重时会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的预防 麦粒肿的诱因 麦粒肿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种行为有关!

麦粒肿在医学上被称之为眼部急性化脓性炎症,通常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在人群中属于一种常见疾病。有很多人在一觉醒来之后,发现眼睛的眼睑部位出……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麦粒肿为什么反复发作?与这4大因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麦粒肿的情况,比如受到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或者过敏源的刺激。由于麦粒肿很常见,而……详细>>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这4个原因很常见!

麦粒肿春夏季比较高发,因为在春夏季各种细菌和过敏原比较活跃,在不注意的情况下病菌入侵就容易导致麦粒肿。说起麦粒肿,很多人会下意识想到眼睑……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长麦粒肿要怎么处理?

说起针眼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出现针眼的时候都会感觉到疼痛难受,而且在民间有传言针眼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谁出现睁眼就不能看谁,不然会被传染……详细>>

麦粒肿是什么?麦粒肿这4大症状很常见!

麦粒肿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俗称针眼,是由于感染导致的一种眼病。这种眼病也像其他疾病一样有易患人群,比如屈光不正的患者、糖尿病患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