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种行为有关!

2023-01-06 08:55:35      

麦粒肿在医学上被称之为眼部急性化脓性炎症,通常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在人群中属于一种常见疾病。有很多人在一觉醒来之后,发现眼睛的眼睑部位出现一个红色的小肉疙瘩,按上去又红又疼,看东西还会影响视线。

那么导致麦粒肿的诱因有哪些呢?

1、用手揉眼所致

当我们长时间用眼,眼睛出现干涩、发热、瘙痒等症状。很多人都会不自觉的用手反复揉搓眼睛周围,充血的睑结膜会被细菌侵入,从而导致金黄色葡萄球感染,眼睛就会出现肿胀的麦粒肿。

2、不注意卫生习惯

还有一些人在上完厕所以后,并不注意洗手。要知道在人体的手掌部位的细菌很多,在触摸面部、眼部的时候,这些细菌也会进入到眼睛中。而抵抗力偏弱的人,眼睛睑板组织就会出现充血黄色的脓块,甚至还会出现发烧的症状。

3、饮食过于肥厚油腻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人体出现麦粒肿,主要还是“上火”所致。平时患者喜爱吃过于肥厚油腻的食物,就会导致身体的内火过重。加之不能控制自身情绪,紧张暴怒等因素也会导致身体肝火过旺,眼睛从而出现麦粒肿。

麦粒肿治疗治疗过程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麦粒肿不可挤压

患者在发现得了麦粒肿后,在初期可能会出现轻微的红肿、疼痛等症状,切记不可以用手按压硬块,以免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敏感的消炎药物,大多数人经过几天治疗都是会好转的。

2、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麦粒肿发生在眼睑部位,眼睛在出现麦粒肿后,局部组织红肿,是不可以佩戴美瞳和隐形眼镜的。在平时也要注意眼睑卫生,不要在眼睛周围涂抹化妆品。

3、热敷也要看准时机

在眼睛出现麦粒肿初期,是可以使用干净温热的毛巾热敷,来促进局部炎症吸收的。而在后期麦粒肿会冒出黄色的浓头,甚至会出现破损,此时是禁止热敷的,以免引起细菌继发性感染。

4、不与其他人共用洗漱用品

麦粒肿属于细菌感染,与其他人共用毛巾、洗脸盆等物品,细菌会残留在洗漱用品上,导致其他人出现交叉感染。因此,在眼睛出现麦粒肿时期,可以使用沸水给毛巾消毒杀菌,私人用品也好保管好。

5、饮食要清淡

中医上讲麦粒肿属于肝火过于旺盛,在饮食方面就需要注意少吃油腻肥厚的食物。可以多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每日摄入水量要保证在2500毫升,帮助身体排出积存的毒素。

在眼睛出现麦粒肿后,患者切记不要在家中使用土方法治疗,比如用棉签挤压、用针挑破等方法都是不可靠的,严重的情况下还会诱发继发性细菌感染。患者哪怕是眼睛出现轻微的麦粒肿,也要引起重视,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敏感的消炎药物外敷内服治疗。在治疗期间要注意用眼的劳逸结合,注意眼睛部位的卫生,避免造成交叉点感染。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为什么总是长麦粒肿?大多与这4种原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麦粒肿在医学上被称为睑腺炎,主要是由于眼睑皮脂腺被感染导致炎症。麦粒肿容易反复发生,还会带来……详细>>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这4个原因很常见!

麦粒肿春夏季比较高发,因为在春夏季各种细菌和过敏原比较活跃,在不注意的情况下病菌入侵就容易导致麦粒肿。说起麦粒肿,很多人会下意识想到眼睑……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麦粒肿为什么反复发作?与这4大因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麦粒肿的情况,比如受到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或者过敏源的刺激。由于麦粒肿很常见,而……详细>>

麦粒肿是作出来的?这4个坏习惯易引起麦粒肿,还不快改!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知道“针眼”这个词,针眼在医学术语上也就是麦粒肿,是眼科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就是在眼睑部位生长一红色肿块,且该肿块……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长麦粒肿要怎么处理?

说起针眼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出现针眼的时候都会感觉到疼痛难受,而且在民间有传言针眼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谁出现睁眼就不能看谁,不然会被传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