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轻度近视不用戴眼镜?关于小儿近视防治得规避这5大误区!

2022-04-23 07:55:53      

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咱们国家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其总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可见近视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家长比较担心,如果给小儿戴眼镜度数会不会越来越高?其实关于小儿近视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尤其是以下这几个误区,家长一定要注意规避。

那么小儿近视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1、戴眼镜时间长变金鱼眼

有一些高度近视的人,眼镜摘下之后眼睛会特别突出,看起来就像金鱼眼一般,所以很多人就会认为戴了眼镜就会导致眼睛变形,因此有一些家长发现小儿即便已经近视,也不愿意给小儿配眼镜,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眼睛变凸并不是眼镜导致的,而是随着近视不断的发展,后眼轴增长才出现变凸的现象。

2、轻度近视不用配眼镜

所谓轻度的近视就是300度以下的,有些人认为这种情况不需要戴眼镜,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轻度近视是否需要戴眼镜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裸眼视力特别差,看远处的东西已经模糊不清,这种情况是需要配眼镜的。还有双眼的视力相差如果太大,不戴眼镜,那么两只眼就不能同时使用,容易出现外斜视的情况。

3、近视不用担心可做激光手术

有一些家长认为小儿近视不需要太担心,等到小儿长大了之后直接去做激光手术,近视的激光手术一般是角膜屈光手术或者是准分子激光手术,这些手术是需要对患者的角膜组织切削,如果近视的度数特别高,那么切掉的角膜就会比较多,有一些患者本身角膜就比较薄,这种情况下是不建议做这个手术的。

4、小儿近视是假性的

有一些家长发现小儿出现近视问题,会认为小儿比较小是假性的近视,其实假性近视比例是比较小的,假性近视是一种近视的现象,本质上并不是近视眼,而假性近视的出现跟年龄的关系是不大的。

5、看远处才戴眼镜,近处不用戴

很多家长都会嘱咐小儿在看近处物品的时候不需要戴眼镜,只有在看远处的时候才会戴眼镜,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近视的小儿看远处和近处都是需要戴眼镜的,佩戴眼镜的近视眼在看远处和近处的时候,眼睛都是需要调节的,通过调节改变焦距才能够看清物体。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小儿最好不要戴眼镜,否则戴了眼镜之后近视加深的速度就会变快。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大部分的近视眼度数增加并不是因为戴眼镜而导致的,而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在增长,所以近视的度数没有降低,而是不断的加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防治的误区 近视误区 近视

多看绿色能预防近视?关于近视防治得避开这5大误区!

近视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也因为居高不下的发病率让人们开始重视。也因此网上各种跟近视有关的谣言也传播开来,如多看绿色能预防近视、需要……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戴眼镜会让视力越来越差?治疗小儿近视别入这些误区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接收的,人们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窗户”,但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近视,不少家长们虽然或多或……详细>>

误区:轻度近视不需要戴眼镜

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得了轻度近视眼能不戴眼镜最好还是别戴,生怕戴牢了脱不掉。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目前患了近视最好最安全的矫正方法,就是……详细>>

小儿近视无需戴眼镜?你或许害了他!

随着手机、电脑、平板等各种电子产品兴起,越来越多的小儿痴迷于电子屏幕。但他们的眼球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看或不正确用眼可……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