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多看绿色能预防近视?关于近视防治得避开这5大误区!

2022-02-04 07:32:43      

近视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也因为居高不下的发病率让人们开始重视。也因此网上各种跟近视有关的谣言也传播开来,如多看绿色能预防近视、需要大量户外运动才能预防近视的,但在其中有些属于误区,不要盲目相信。

关于近视有哪些误区?

1、看绿色能预防近视

很多父母喜欢让孩子看绿色的东西认为,绿色植物可以防辐射,还可以预防近视。但其实绿色对预防近视没有作用,绿色比较柔和,能让人舒缓镇静,让眼睛感觉到舒服。但真正对预防近视有用的是远眺,跟物体、颜色并没有关系。若只想依靠看绿色东西来预防近视,不会有任何效果。

2、戴眼镜会加深近视

发现近视不能随便戴眼镜,一旦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若出现近视,佩戴眼镜可以让人看得清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防止近视加深,但若佩戴的眼镜度数不合适,或者在佩戴过程中没有注意卫生清洁等,都容易使视力下降。

3、必须大量户外运动才能有效预防近视

目前有医生指出,孩子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也能降低近视发病率。因此很多父母认为要大量进行户外活动才能得到预防近视的效果,但其实户外活动并不等于户外运动。并不是一定要进行剧烈运动,在阳光下玩耍、遛狗、散步都是预防近视的好方法。只是接受阳光照射需要两小时以上才能得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4、近视后户外活动没有作用

对于已经近视的人来讲,户外活动可以缓解眼部疲劳控制近视增长,不是近视后就不需要进行户外活动。

5、不用定期检查视力

定期检查并不能阻止眼睛近视以及其他问题。所以近视检查是没用的。但事实上对于没有近视的儿童来讲,定期检查视力可以让父母及时掌握孩子的眼睛问题,并且通过改善行为降低发生近视几率。对于已经近视的人来讲,定期检查可以了解近视进展,一旦发现度数加深着手干预,避免近视度更深。

温馨提示,关于近视的误区要了解清楚,在日常采取正确的方式预防近视,如少看电视、少使用电子产品、适当户外运动等。此外保持良好的看书以及写字姿势,能有效预防近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防治的误区 近视的误区 近视

多看绿植能预防近视?近视防治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孩子小小年龄就要戴着笨重的眼镜,想想都让父母感觉伤心。有调查发现近年来,儿童患上近视的几率正在逐渐上升。有统计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排名……详细>>

轻度近视不用戴眼镜?关于小儿近视防治得规避这5大误区!

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咱们国家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其总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可见近视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家长比较担心,如果给小儿戴眼镜度数……详细>>

使用绿色屏保能预防近视?4个关于近视的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现如今近视普遍率越来越高,有不少人都戴上了眼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预防近视的重要性。就拿上班族来说,很多人把自己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详细>>

蒸汽眼罩或眼贴能预防近视?解读关于近视的5个误区!

近几年来,我国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趋于年轻态。近视发生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缺乏户外活动、不合理的饮食、过度用眼等相关。关于近视,不少……详细>>

近视不可逆?专家:防治近视需警惕6大误区

“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至60%,人数居世界之首,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