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4大因素造成近视?做好4点远离近视!

2022-04-27 09:28:15      

近视眼是发病率最高的眼科疾病,已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尤其是在我国,近视发生率一年比一年高,同时也趋于低龄化。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很多,不只是跟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有关。

导致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

遗传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特别是高度近视。若母亲或父亲近视,那么下一代近视的可能性达到1.5倍。

2、缺乏户外活动

适当的户外活动能使得视网膜得到光照,通过光照刺激能促进视网膜合成以及释放多巴胺,使得眼轴缩短,缓解眼睛疲劳,有效防治近视。但现在学生和上班族学业和工作繁忙,户外运动时间少之又少。

3、长期近距离用眼

学生学业繁重,学习压力大,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再加上不良的坐姿,可增加眼睛承受的压力;长时间玩手机电脑以及看电视等可升高眼压,使得眼轴变长,从而诱发近视。

4、不合理的饮食

经常吃高糖分和油炸食物、偏食或挑食、饮食太精细化等,会使得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影响眼球正常发育,增加近视风险。

如何防止近视?

1、增加户外活动量

保证每天的户外活动不能低于2个小时,这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延长眼睛远眺时间,使得眼部肌肉和神经得到放松,从而预防或延缓近视。

2、不能近距离用眼

端正好坐姿,书本离着眼睛至少30厘米;躺着、阳光下、坐车时都不能玩手机或阅读;近距离用眼30分钟后应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几分钟,缓解眼睛疲劳。

3、调整饮食

做到饮食多样化,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纠正挑食和偏食的习惯;多吃深色蔬菜水果以及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为视网膜和晶状体提供所需营养,预防近视。

4、定期检查视力

三岁以后每年去医院检查一次视力,一旦被诊断为真性近视,需及时佩戴眼镜;高度近视者应定期随访,防止出现眼部并发症。

温馨提示:

预防近视日常生活中应控制用眼距离,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坚持做眼保健操;改善照明环境,不能在太暗或太强的光线下学习;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儿童应睡够9个小时以上;控制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注意用眼卫生,不能随意用脏手和脏手帕揉搓眼睛。若出现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视野缺损以及眼前有黑影等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 近视的原因

导致近视的危险因素 近视的日常调理

现代医学一般把本病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两种。假性近视是由于眼睛的调节机能失常所致,多见于学龄儿童、真性近视又叫轴性近视,是眼球的前后……详细>>

吃糖太多易近视 近视的危险因素盘点

电子产品的出现,让现在的孩子患近视的比例增多,尤其是城里的孩子,有的还没上学就已经近视。孩子近视很大原因在于平时的用眼习惯不好,下面为……详细>>

远离近视 注意4大细节

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心,所热衷,下面专家将……详细>>

遗传因素也会导致小儿近视 做好8招可预防孩子近视

眼睛可是要陪伴我们一辈子的,但很多小孩年纪轻轻就患上近视,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其实除了日常的环境因素,父母也有可能将近视遗传给宝宝……详细>>

600度是近视的“临界点”?了解近视的几大因素!

近视超过600度者被判断为高度近视,眼轴不可逆的拉长,视网膜随之变薄,不仅看东西模糊,眼镜片厚度增加,而且也提高患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和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