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600度是近视的“临界点”?了解近视的几大因素!

2023-02-13 09:38:31      

近视超过600度者被判断为高度近视,眼轴不可逆的拉长,视网膜随之变薄,不仅看东西模糊,眼镜片厚度增加,而且也提高患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和视网膜裂孔风险。为能预防近视,需提前了解诱发近视的原因,生活中积极规避。

诱发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1、先天性因素

大多数疾病有遗传倾向,近视也不例外。若父母双方都近视,特别是近视度数超过600度,那么下一代出现近视的风险很高。

2、眼科疾病

无论是先天性白内障,还是先天性弱视和斜视均会影响视力,对视功能带来或轻或重的损伤。

3、后天因素

长期近距离用眼,尤其是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太长;没有端正好读书和写字的姿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小于30分钟;睡眠不足;挑食或偏食,喜欢吃高糖分食物,这些因素均会诱发近视。

父母如何及时发现孩子近视?

1、定期做视力检查

从2岁起就应定期做视力检查,建立视力档案,一旦发现视力低于标准线,还需尽早去正规医院做视力矫正。

2、观察孩子的行为

最近孩子写字或读书时头低的很低,眯着眼睛或斜着眼看物体,每隔一小会就揉揉眼睛,十有八九是近视了。

为什么不建议去眼镜店配镜?

医院配镜程序非常复杂,价格昂贵,所以家长直接选择在眼镜店配镜,省时间又省钱。然而,普通配镜跟医学验光配镜完全不一样,医院会详细检查孩子的眼睛,利用裂隙灯来排查是否有眼部疾病。视力下降除了跟近视有关外,也有可能是弱视或斜视,需专业医生检查和判断,普通的眼镜店根本无法检查出。另外,孩子的验光配镜需进行散瞳,因为他们的睫状肌调节能力还未完善,没做散瞳而直接测试视力,无法获得真实的近视度数,大多数眼镜店无散瞳步骤,所以佩戴新眼镜后可能会出现眩晕,久而久之增加眼睛承受的负荷,促使眼睛度数升高。

温馨提示

由于被拉长的眼轴无法逆转,所以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近视眼,仅仅能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即使做近视手术也只是让人们看得清晰一点,根本无法让眼轴长度恢复正常,所以不能迷信于广告宣传。近视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视力检测,每隔1~2年换一副眼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4大因素造成近视?做好4点远离近视!

近视眼是发病率最高的眼科疾病,已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尤其是在我国,近视发生率一年比一年高,同时也趋于低龄化。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很多,不……详细>>

导致近视的危险因素 近视的日常调理

现代医学一般把本病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两种。假性近视是由于眼睛的调节机能失常所致,多见于学龄儿童、真性近视又叫轴性近视,是眼球的前后……详细>>

吃糖太多易近视 近视的危险因素盘点

电子产品的出现,让现在的孩子患近视的比例增多,尤其是城里的孩子,有的还没上学就已经近视。孩子近视很大原因在于平时的用眼习惯不好,下面为……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握笔姿势差易致儿童近视!这样握笔或可防近视

如今,越来越多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便戴上厚重的小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实在令人心疼。门诊中,儿童近视率达60%,必须引起……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