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麦粒肿为什么容易复发?要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28 07:28:08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部化脓性炎症疾病,大都是由于感染了葡萄球菌所致,主要表现为患处红肿、疼痛、充血水肿等。根据感染腺体的不同,临床上将其分为了内睑腺炎和外睑腺炎两种。麦粒肿好发于任何年龄层,尤以皮脂腺分泌旺盛者、患有酒糟鼻、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病症的人群,且极易复发。

麦粒肿为什么容易复发?

1、不注意眼睛卫生

如果经常用手揉搓眼睛,便很有可能造成葡萄球菌感染,从而导致麦粒肿复发。人的双手虽然看起来很干净,但也有许多看不见的细菌,因而尽量少用手直接揉搓眼睛。其次,如果在化了眼妆后没有清理干净,长期如此,眼睑上的化妆品残留便可能引起该处感染,使得麦粒肿复发。

2、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确实比框架眼镜方便许多,但也容易携带细菌,因此不能长时间佩戴。若是每天戴10个小时以上又不注意镜片的清洁,就很容易发生眼部细菌,使得麦粒肿复发。

3、眼疾发复发作

如果本身就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眼疾,当炎症细菌上升到眼睑腺时便可能导致诱发麦粒肿。因此如果患有其它眼疾,一定要及时治疗病症,避免炎症发生转移。

麦粒肿如何治疗?

在麦粒肿初期或脓肿未形成时,可以局部进行湿热敷,每天3次,每次20分钟,即可使症状得。热敷有加速眼睛血液循环、消肿止痛的作用,若是配伍对症的抗生素软膏使用,效果会更好。如果麦粒肿里已化脓,可先进行表面麻醉,然后用刀尖将眼睑垂直切开,将里面的化脓物挤出来。在手术治疗外睑腺炎时,一般是将眼睑的皮肤面进行水平切口,如此可尽可能地减少瘢痕。而在治疗内睑腺炎时则是指垂直于眼睑边缘的结膜央切口,以免造成眼睑腺组织受损。除此外,手术过程中要排出脓液,破坏囊壁,以此减少复发概率,且可在一周左右就能恢复正常。

作为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麦粒肿对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会有肿痛感、无法正常视物等。引起麦粒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述几种。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麦粒肿都应及时去控制。如果热敷已然缓解不了,则需要及早用药,必要时可采取手术治疗。与此同时,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过度用眼,如此才能让麦粒肿好得更快。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的治疗 麦粒肿复发的原因 麦粒肿

麦粒肿为何易复发?麦粒肿反复发作的6大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一种眼部常患的眼疾,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并且此病相当顽固的,特别容易复发,严重时可在患处遗留疤痕。大家对……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麦粒肿为什么反复发作?与这4大因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麦粒肿的情况,比如受到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或者过敏源的刺激。由于麦粒肿很常见,而……详细>>

麦粒肿易复发 应如何避免?

麦粒肿的话,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针眼。好发于儿童,主要表现为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以金黄色葡萄……详细>>

详细解释麦粒肿形成的原因

麦粒肿(针眼)是由什么引起的?一旦发生麦粒肿,应该如何消肿?下面就来详细解释一下麦粒肿形成的原因。详细>>

得了麦粒肿不用治疗?做好这4点防止麦粒肿复发

麦粒肿,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针眼,又叫做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之所以得上这种眼部疾病,是因为睑板腺或者皮……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