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麦粒肿易复发 应如何避免?

2018-05-31 01:14:43      

麦粒肿的话,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针眼。好发于儿童,主要表现为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最为常见。当出现麦粒肿,尤其是外麦粒肿,此病相对顽固的,特别容易复发,让人很是头疼,那么,为什么麦粒肿会反复发作呢?应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这些因素易导致麦粒肿

1、用眼不卫生使麦粒肿反复发作

如果平时没有注意眼部卫生,用脏手或者是不干净的毛巾、手帕等揉擦眼睛,以及外界灰尘、沙粒等异物入侵眼内,使得其携带的病菌、细菌等进入眼睛后,受到感染刺激,导致麦粒肿反复发作。所以,平时要勤洗手,保证眼部清洁,减少风沙气候出门,或出门后做好眼部的防护。

2、饮食不当使麦粒肿反复发作

如果常吸烟饮酒,过量食用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蒜、油条、油饼、烤肉等,使排便不畅,热火热毒积于脾胃,上攻眼睑,所以,麦粒肿就会反复发作,因此,平时应该饮食清淡,不要过量食用这些食物。

3、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使麦粒肿反复发

隐形眼镜的话本来就不能长时间佩戴,太久了,不仅不舒服,导致眼角膜受损,还容易携带细菌,从而引起麦粒肿复发。

4、眼疲劳使麦粒肿反复发作

如果长时间工作、学习,长期熬夜,眼睛没有得到休息,产生疲劳后,就会使眼睛四周的眼轮肌收缩,而把腺体开口堵塞,从而导致麦粒肿复发,尤其是屈光不正以及长期眼疲劳者,更加容易造成麦粒肿经常复发。

5、眼部炎症使麦粒肿反复发作

眼科疾病也是导致麦粒肿复发的一大原因,比如沙眼或者慢性结膜炎。当炎症沿着开口上行到睑板腺,形成麦粒肿。

6、上火使麦粒肿反复发作

上火也会导致麦粒肿复发,因为如果肝火过盛,会使风热因子淤积在眼睛里,从而引起麦粒肿。所以日常的话,一定不要吃那些会上火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降火的。

麦粒肿复发怎么办?麦粒肿复发初期可做好治疗

麦粒肿早期的时候或者在脓肿还未形成的时候,可以采用局部湿热敷来缓解、改善症状,一般一天3次,一次15分钟,同时可以结合抗生素药膏,促进恢复的时间。如果有全身症状者,可服抗生素或磺胺药,也或肌注青霉素。

外麦粒肿局部明显软化,但尚未溃破时,可不用麻醉,与睑缘平行切开排脓;内麦粒肿结合膜面上有明显脓头时,可滴0.5%的卡因3次,待表面麻醉后,用刀尖与睑缘垂直切开排脓。

另外,在麦粒肿治疗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并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抽烟喝酒,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密切观察自己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看诊。

(责任编辑: )

麦粒肿为何易复发?麦粒肿反复发作的6大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一种眼部常患的眼疾,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并且此病相当顽固的,特别容易复发,严重时可在患处遗留疤痕。大家对……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麦粒肿为什么反复发作?与这4大因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麦粒肿的情况,比如受到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或者过敏源的刺激。由于麦粒肿很常见,而……详细>>

麦粒肿好了又复发很难受?主要是你犯了这4种错,赶快改!

麦粒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长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麦粒肿初有期,眼睛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睑发痒等情况,如果还不注意合理用眼,还……详细>>

麦粒肿治好后还会复发吗?注意做好这4点不再复发!

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眼部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把它称之为针眼,在临床上把它称之为睑腺炎。最常见的致病因素是葡萄球菌,任何年龄……详细>>

麦粒肿为什么容易复发?要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部化脓性炎症疾病,大都是由于感染了葡萄球菌所致,主要表现为患处红肿、疼痛、充血水肿等。根据感染腺体的不同,临床上将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