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只有老年人会患上白内障吗?如何预防白内障?

2022-03-12 07:14:16      

白内障是全球致盲眼病之一,好发于老年人身上。目前为止,白内障的发病原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年龄占主导地位。就如同老年人长白头发一般,白内障属于衰老的一种现象,所以只要活的时间够长就会出现白内障,那该如何预防呢。

白内障是什么?

晶状体是最为重要的眼部结构之一,分布在玻璃体前表面和虹膜后表面间。晶状体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晶状体纤维,一个是晶状体囊,其形状就如同双凸透镜一般,可对眼睛中光线折射,使得外界光线在视网膜上聚焦且成像。睫状肌和悬韧带共同调节晶状体厚度,使得眼睛能看清楚不同距离的物体。另外,晶状体对不同波长光线的透过率不一样,降低紫外线的透过率,进而起到屏障作用,减少光线对视网膜带来的伤害。白内障也就是晶状体透明性或颜色改变所引起的,这是一种严重的视力障碍,其主要症状是渐进性视力下降,有时也会出现眩光以及色觉发生改变。虽然白内障并不会导致疼痛或突然失明,但一直放任不管就会致盲。

只有老年人会患上白内障吗?

不可否认,老年人是白内障的高危人群,这跟晶状体生物学特性息息相关。在胚胎时期表皮外胚层细胞发育成晶状体,这是由单纯性的上皮细胞所组成的,上皮细胞持续性分裂增殖,逐渐把死亡的细胞挤压到中间的晶状体核。所以上了年纪后,晶状体重量会慢慢增加,晶状体核密度也随之增大,同时也降低晶状体透明度和弹性,最终引起老年性白内障。不过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因为晶状体在眼内液体环境中,只要眼内环境受到影响,就有可能导致晶状体透明度和颜色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白内障。如眼睛受到外伤,患有免疫性疾病,全身代谢性疾病,某些药物或其他物质中毒,眼睛受到外伤或化学损伤等都会破坏晶状体组织结构,从而造成晶状体浑浊。

如何预防白内障?

1、注意用眼卫生

不能用脏手直接揉搓眼睛,也不能用不干净的毛巾或手帕擦眼或洗眼。过度用眼后应适当的放松,如远眺或做做眼保健操,近距离持续用眼的时间不能超过45分钟。

2、及早治疗慢性病

多种慢性病可影响眼部健康,特别是糖尿病易出现糖尿病性白内障,只要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就能避免病情发展。

3、调整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着重补充微量元素、钙元素以及优质蛋白质,适当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一周吃2~3次鱼肉,这样能维持正常的视力,延缓病情发展。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年轻人应引起高度重视。若短时间内视力下降速度非常快,又或是看东西逐渐模糊,就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排查白内障。另外,40岁后每年至少去医院做次眼部检查,能及早发现眼部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年轻人也会患白内障吗

白内障原本确实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而且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但是现如今却有一些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眼病,这与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有一……详细>>

吸烟易患白内障 生活里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研究人员……详细>>

老年白内障如何预防 日常4招攻克白内障

老年白内障如何预防?老年性白内障为最常见的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下面看看老年性白内障如何预防。老年白内障……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如何预防白内障?

如何预防白内障?在用手术治疗白内障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