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1-10-25 10:55:08      

眼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能够让人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但是很多人却由于各种原因而患上了眼科疾病,比如干眼症。干眼症多发于老年人当中,而且女性的患病率比男性高一些,患病之后眼睛会出现异物感、烧灼感、畏光、迎风流泪、眼胀等症状,对患者的视力影响也比较大,因此要积极治疗并进行仔细护理。

患了干眼症如何护理呢?

1、 注意用眼卫生

干眼症患者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若因为特殊原因必须要长期使用电脑,则每使用50分钟后则要休息10分钟左右,避免因眼睛疲劳而使疾病加重。此外患者在用眼的时候要多眨眼睛,这样可以产生泪液,使角膜结膜能够保持湿润,也能够预防眼球干燥。

2、 注意饮食

中医认为干眼症与肺阴不足或者气阴两虚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干眼症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要合理摄入各种食物,以便于摄取各种营养物质,但切记不能够吃生冷辛辣的食物,比如万寿果、乌梅等等,要不然眼睛则会因为受到刺激而加重症状。

3、 保持平和的情绪

情绪的变化对患者病情的康复也有一定的影响。在人情绪发生变化的时候,内脏的气机会受到影响,从而使气血的运行受到影响,当眼睛无法得到充分血液供应的时候,症状则有可能会加重,因此干眼症患者平时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想要发脾气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比如旅行或者与朋友聊天。

4、 及时调节温度和湿度

不恰当的温度和湿度,同样会对干眼症患者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人体对周围温度是非常敏感的。如果长期待在干燥的环境当中,人体表皮的水分则会大量流失,干眼症的症状则会有所加重,因此干眼症患者最好能够待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环境当中。

5、 正确使用眼药水和隐形眼镜

干眼症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嘱咐,正确的使用眼药水和隐形眼镜。眼药水能够使干眼症得到缓解,正确的佩戴隐形眼镜则可以避免角膜受到伤害,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温馨提示,建议干眼症患者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够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并进行自我修复,此外,干眼症患者还要多观看绿色的植物,能够起到缓解眼睛疲劳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护理方法 干眼症的护理 干眼症

干眼症高发如何预防?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寒冷的冬天因为气温下降,很多人喜欢待在温暖的暖气房中,但在暖气房中呆久了,加上用眼不当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疲倦、灼热不适,注意这可能是干眼……详细>>

干眼症患者眼睛要护理到位

现在人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多,干眼症的症状也出现得越来越普遍了。那么生活中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干眼症呢?专家解析有6类高危人群需要……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要注意什么? 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干眼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一般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眼泪分泌比较少或者是眼泪的蒸发量比较大而导致的。其实引起肝炎症的原因是比较多的,环……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护理要点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