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红眼病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

夏季红眼病高发?预防红眼病这3个方面要做到位!

2021-07-23 13:39:11      

红眼病它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疾病,红眼病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种,主要以结膜明显充血并且眼睛内有脓液性分泌物为主要症状。红眼病在夏季是比较高发的疾病,稍不注意就会被此病困扰,因此在夏季要做好预防。

夏季要如何预防红眼病?

1、保持足够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让新陈代谢功能紊乱使病菌容易入侵,特别是在用眼过度时加上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让眼睛休息,就会提高红眼病患病率。因此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做到劳逸结合,避免眼部过度疲劳。

2、避免眼部损伤

眼部损伤会导致眼中为防御能力下降,若不注意细菌入侵就容易引发眼病。所以要避免眼部受伤,一旦有外伤要及时使用药物,如抗生素眼药膏,防止细菌感染。

3、勤洗手

不用双手揉眼睛,手部的细菌较多,经常用手揉眼睛会导致细菌进入眼睛出现红眼病。所以在平时要勤洗手,保持手部干燥干净,不随便用手揉眼睛,特别是儿童,才能降低细菌进入眼部的机会。

患上红眼病要如何治疗?

大部分红眼病是由细菌导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抗生素眼药膏或者滴眼液进行灭菌治疗。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也不会加重,在进行抗生素治疗后2~3天内会痊愈。

不过注意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性红眼病,若是病毒性导致就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除此之外。过敏反应也会合并红眼病,这种情况需要避开过敏原,使用抗组胺药物同时做好护理,远离诱因,让红眼病得到控制。

但不管是哪种类型导致的红眼病,使用针对性药物的同时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减少眼睛分泌物,改善不适症状。而且每天要用干净的棉球擦拭眼部内的分泌物,防止分泌物滋生细菌使疾病加重。

温馨提示,注意红眼病有传染性,日常避免和患有红眼病的患者接触,也要避免共同使用物品,如毛巾、洗脸盆等。而且要减少与细菌接触的机会,一旦发现眼部瘙痒可以采取温水洗脸的方式止痒,避免直接用手揉搓。若有眼睛红肿、疼痛、分泌物增多等现象需及时就医,导致带来其他困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的治疗 红眼病的预防 红眼病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炎夏预防红眼病要做到三步

潮湿炎热的夏季是红眼病的易发季节,8-9月是该病的流行高峰期。在此小编特别提醒所有的朋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让红眼病跟随着你。那……详细>>

春天“红眼病”高发 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

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统称,又叫“暴发火眼”。它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眼部疾病,多发于春秋季节。那么,在现在红眼病高发……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