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炎夏预防红眼病要做到三步

2015-06-22 09:29:09      家庭医生在线

  潮湿炎热的夏季是红眼病的易发季节,8-9月是该病的流行高峰期。在此小编特别提醒所有的朋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让红眼病跟随着你。那么在炎炎的夏日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呢?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传播,且人人易感。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尤其游泳池、浴池等水源被红眼病病原污染,还会造成红眼病的大面积流行。

  预防红眼病要做到:

  一是对病人接触过的器皿要严格消毒;健康人不要使用患者的毛巾、面盆、手绢等。

  二是医者每检查一位红眼病人,或给患者点眼后,要用5%来苏液洗手消毒。

  三是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蒌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大力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可用的食疗验方有:

  (1)菊花10克,桑叶10克,龙井茶5克,开水冲沏20分钟后,代茶饮之。能疏风、清热、明目。

  (2)杭菊15克,黄豆30克,桑叶10克,夏枯草15克,白糖15克。四味加水共煎至豆熟,服饮时,去药渣,加白糖调味服用。用于风热犯目证。

  (3)冬桑叶15克,杭菊花15克,绿豆60克,白糖20克。将绿豆洗净与中药二味共煎汤。清水三碗煎至一碗,去药渣加白糖,即可饮用。每日2次。用于风热证。

  (4)马齿苋30克,黄花菜30克。加水煎汤饮服。用于热毒犯目证。

  (5)清炒西瓜翠衣:西瓜翠衣,姜、葱及佐料适量。将西瓜皮外层之青皮去掉,切成小条,用油爆炒佐餐。用于热毒证。

  (6)桑白皮苡仁粥:蜜炙桑白皮50克,薏苡仁20克,粳米100克。桑白皮以水浸泡,熬煎两次,弃渣留汤,加入薏苡仁、粳米,煮之熟烂。用于余邪滞留证。

  (7)猪油炒苦瓜:苦瓜250克,猪油10克,葱、姜、盐各少许。苦瓜洗净,去籽,切丝,猪油置锅内烧八成熟,下苦瓜丝爆炒,下调料翻炒片刻即成。可清热明目。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夏季红眼病高发?预防红眼病这3个方面要做到位!

红眼病它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疾病,红眼病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种,主要以结膜明显充血并且眼睛内有脓液性分泌物为主要症……详细>>

春季谨防孩子染上红眼病 这些预防措施要做到

红眼病患者增多主要与天气的变化有关,尤其是初春时节,气温变化较大,时而冷、时而热,容易出现流感疾病,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儿童,如在……详细>>

应及早做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