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近视矫正手术有风险?关于近视矫正手术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01-12 09:38:32      

目前由于学业繁重,各种电子产品盛行,导致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高度近视。但又因为医学技术发展,高度近视在目前也能得到治疗,通过矫正手术可以使视力恢复到正常范围。也因此有很多人想通过矫正手术使视力恢复正常视力,但他们也容易被一些误区所误导,可能对矫正手术存在误解,因此希望大家能了解近视矫正手术存在的误区。

关于矫正手术有哪些误区?

1、近视矫正手术有风险不能做

一般来讲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并没有100%的安全。但由于目前近视矫正手术已经通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相对来讲比较安全和成熟,风险较低,只要在专业医生操作下配合先进的仪器就能安全。

2、矫正手术会出现反弹

有一些患者在做矫正手术后,虽然视力有恢复正常不用戴眼镜,但在一段时间后却又发现视力再次下降,就认为是反弹。但其实并不是,在做完矫正手术后,日常需要多加注意科学用眼,才能避免新的近视产生,如果在手术后发现视力下降,大多是因为重新出现近视。

3、手术会导致眼睛干涩

有的人在做近视手术后有眼睛干涩现象,就认为这是手术的副作用,也就存在误解。但其实这只是暂时的一种症状,在手术后一般六个月内眼睛会感觉干涩,但会恢复正常,只要做好正确的护理措施。

4、只要年满18岁就能做近视手术

目前有规定只有18周岁才能做此项手术,让很多人认为只有年满18岁才能做近视手术,但其实这只是一个年龄限制。主要是因为在18岁前有些孩子的眼球正处于发育中,如果进行手术反而会带来伤害。但如果存在特殊情况,未满18岁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此项手术,或者满18岁后发现眼部存在其他问题,是不能做近视手术的。

5、近视矫正手术会导致白内障风险增加

在网上有传言说到会近视的人不会有白内障,不会近视的人容易患上白内障,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如果自己做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就会导致白内障发生风险增加,但其实并不会。矫正手术只是对角膜进行切削,它并不会改变眼球的其他结构,也不会提高白内障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对于近视矫正手术的一些误区得了解清楚,如果自己想进行手术,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要知道,才能提高手术安全率,降低术后出现风险的几率。

(责任编辑:李铭瑜 )

近视眼手术方式:加法矫正手术与减法矫正手术

除了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之外,近视眼患者也可以接受矫正手术来解决视力问题。准分子激光和ICL就是两种有效矫治近视、远视、散光的矫正方法……详细>>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近视眼手术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手术方式也由原来的单一方式发展到现在10多种手术方式自由选择。而且……详细>>

做近视矫正手术要谨慎!

眼睛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第一扇窗,但是我们周围有多少人摘下眼镜后,眼前的世界还是清晰明亮的?有调查显示,我国学生的近视率已达世界第一,深圳……详细>>

患有结膜炎不宜做近视矫正手术!

激光近视手术的禁忌症很多,如急性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等,圆锥角膜、青光眼、干眼症病人都不适宜做此项手术。所以,虽然术前有严格的眼部检查……详细>>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安全的

准分子激光的特点是利用微型角膜刀或者飞秒激光制作一个带蒂的角膜瓣,掀开角膜瓣后作基质层的激光切削。准分子手术本身并不会带来并发症,它只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