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泪囊炎是怎么引起的?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原因!

2020-11-30 09:14:42      

泪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泪囊炎主要就是鼻泪管堵塞所导致。而使鼻泪管阻塞的原因主要有沙眼、鼻窦炎、结核等疾病。这些疾病导致泪管堵塞,进一步导致泪液储留而引发感染。泪囊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眼睛经常流眼泪、看东西看不清、眼睛有烧灼的感觉,眼睛发肿、眼睛疼痛、有浓液或者粘液从眼睛流出来等现象。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眼睛溃烂的现象,长时间化脓溃破会形成瘘管。

那么导致泪囊炎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

1、解剖结构因素

泪囊炎与鼻泪管的结构有关系,当鼻泪管发生异常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导致泪囊炎的发生,当鼻泪管变得狭窄的时候是最容易引起泪囊炎的。尤其是鼻子比较扁平或者面部比较狭窄的人,鼻泪管的管径比较小,因此,当黏膜稍微有点肿胀的时候就容易导致鼻泪管堵塞,从而进一步导致泪囊炎的发生。

2、鼻部疾病

鼻子部位得很多疾病也会影响到眼睛,因为两者之间有鼻泪管相通,因此,鼻子部位的病变也会影响到眼睛。当鼻甲肥大或者鼻中隔异常的时候,就会导致鼻泪管下端的阻塞,从而影响到眼睛。还有的时候鼻腔有炎症的话,炎症会进一步扩散到泪道,引起黏膜肿胀,导致鼻泪管阻塞,从而导致炎症的发生。当有些人患有鼻炎的时候,鼻泪管的下端会扩大,病菌会直接向上扩散到眼部而引起泪囊炎的发生。

3、全身感染性疾病

人体会有很多炎症性疾病,并且炎症可以发生在人体各个部位,并且这些部位的炎症是可以相互影响的。当有些人患有流行性感冒的时候,体内会有炎性细胞,并且鼻子也会堵塞,从而造成鼻泪管得狭窄,细菌扩散进一步导致泪囊炎。还有一些疾病比如结核等疾病,这些疾病的细菌以及病毒是可以通过血液传播而影响到眼睛的。

4、泪液分泌过多

平时如果泪液分泌过多的话,会使泪液滞留,这样就会减低泪囊的肌张力,同时加上流眼泪这些慢性刺激,就会使泪囊的抵抗力下降,不能有效抵御外来细菌,细菌侵袭到眼睛而引起炎症。

以上就是泪囊炎常见的几种病因素,虽然有的不太可能发生,但是还是要引起注意的,要想预防泪囊炎首先要重视眼睛的保护,要注意眼部清洁和保健,当出现眼睛炎症时,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泪囊炎的原因 泪囊炎的诱因 泪囊炎

哪些原因会引起泪囊炎

眼睛经常会莫名其妙的流泪,难道是得了泪囊炎了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的疾病不断的出现,其中眼科疾病就十分的常见的,而泪囊炎就是……详细>>

引起泪囊炎的五个因素

眼睛经常会莫名其妙的流泪,难道是得了泪囊炎了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的疾病不断的出现,其中眼科疾病就十分的常见的,而泪囊炎就是……详细>>

出现泪囊炎或诱发其它疾病 女性多发泪囊炎的原因

都说身体是才是革命的本钱,一旦被泪腺疾病盯上,工作没有精力,还直接威胁五官其他疾病,因此患者要高度警惕,选择好的五官医院做检查诊治。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泪囊炎一定要做手术吗?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为先天性泪囊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导致。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溢泪……详细>>

泪囊炎的微创手术方法有哪些?泪囊炎手术需要住院吗?

泪囊炎是五官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慢性是最常见的一类。患者在患有泪囊炎后,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角膜感染、角膜溃疡和穿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