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泪囊炎一定要做手术吗?

2020-06-17 17:27:13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为先天性泪囊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导致。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溢泪和结膜囊有少许的黏液脓性分泌物,通过及早的治疗可以治愈。针对新生儿泪囊炎的相关问题,下面就由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晓凯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先天性泪道阻塞。泪道系统的先天性阻塞,通常覆盖于鼻泪管,患儿可单眼或双眼发病。如果阻塞不能在出生后4-6周自行开放且有继发感染,可出现脓性分泌物形成新生泪囊炎。

泪囊炎一定要做手术吗?

泪囊炎不一定要做手术。先天性泪道阻塞患者,可先行局部按摩,配合抗生素眼药水点眼治疗。若保守治疗无效,可行泪道冲洗及泪道探通治疗,约95%患儿可不通过手术治疗得到治愈。泪道探通无效,可在患儿1周岁后行泪道硅胶管植入手术治疗。急性泪囊炎炎症得到控制后,再行泪道探通或手术治疗。

泪囊炎可以根治吗?

泪囊炎可以根治,泪囊炎的治疗通常是在控制炎症的基础上,采取泪道再通联合硅胶管植入术或内囊鼻腔吻合术,两种方法在早期均可有效改善症状。

患有新生儿泪囊炎的患者早期可以行保守治疗,无效者可以行泪道探通术治疗。在治疗期间,如果新生儿并没有明显的眼部分泌物,则不可以长时间应用抗生素类的眼药水。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最好母乳喂养,且在喂养患儿前一定要洗手。此外,坚持每天按摩患儿的泪囊区,并且注意眼周皮肤的护理,不要让分泌物长时间黏在患儿的眼部。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晓凯
擅长疾病:
白内障手术治疗、泪道疾病诊治、眼表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术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造成的。多数为鼻泪管的下端被先天性残膜所封闭;或管腔被上皮细胞残屑堵塞;极少数因鼻部畸形、鼻泪管骨性……详细>>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部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在眼屎和泪水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不注意及时清洁,就会感染眼部疾病。你可曾注意,闪动着泪汪汪大眼睛的宝宝,很可能……详细>>

早期护理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如果无论什么时候,宝宝的眼睛都是眼泪汪汪,妈妈都不能大意,或许宝宝的眼……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

有网友咨询说家里的宝宝最近眼屎特别多,哭闹不止,不知道是怎么了。新生宝宝眼屎多一般不是宝宝火气旺的表现,很有可能是患了新生儿泪囊炎。下……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