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50岁后眼睛该做什么检查?给你4个眼睛检查建议!

2020-06-02 07:58:55      

50岁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和机能都会慢慢衰退,眼睛也是如此,易出现多种眼病,如白内障、黄斑病变、青光眼及老花眼等,因此50岁后要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

50岁眼睛应该做哪些检查?

1、没有病史的人

眼睛从来没有受过外伤,近视度数小于600度,没有任何基础性疾病,需要做视力、眼压、眼底和裂隙灯以及外眼部检查,能排查远视眼、近视眼、青光眼、角膜炎结膜炎和白内障以及眼底病等。

2、三高的人

凡是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人,除了做普通的检查外,还要增加眼底照相。因为三高会使得玻璃体、视神经以及视网膜发生病变,通过眼底照相可了解眼底的情况,看看有没有眼底病变。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视网膜小动脉痉挛,小动脉会逐渐变细变硬,从而发展成视网膜动脉硬化。高血压也易引起青光眼,血压越高,血管压力就越大,房水分泌增多,从而升高眼压。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视力下降、视野缺损和飞蚊症。另外糖尿病也容易产生新生的血管,堵塞小梁网,导致眼压升高,从而引起青光眼。高血脂可导致眼底动脉硬化,不利于眼睛供血,眼睛会因为缺血缺氧而视力下降或致盲。

3、近视超过600度的人

近视眼超过600度的人需警惕青光眼和眼底病。高度近视会延长眼轴,眼内得不到充足营养,易引起眼底病变,如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或黄斑病变。高度近视可改变方角结构,使得巩膜部位越来越薄弱,降低对眼压的耐受程度,易患上青光眼。高度近视的人需去医院做眼前节超声检查,能探查患者眼前的结构,及时检查出眼睛外伤、青光眼和眼前节先天性畸形。

4、有青光眼的人

患有青光眼或青光眼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增加眼底照相和后节OCT检查,能看一看有没有基础性的眼病,同时也能对青光眼做进一步的详细排查。

温馨提示

50岁以上的人尽量每年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做眼科检查时,需告诉医生自己的家族遗传史和正在使用的药物。另外若长期感觉到眼睛干涩,需做干眼测试以及内膜破裂时间,这样能对视力、青光眼以及眼底和干眼做进一步的排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病预防 眼睛的检查项目 眼科知识

眼科医生呼吁:4类人需定期检查眼睛,避免致盲!

眼睛是感官中最为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形成的大部分知识是通过眼睛获取的,读书看字、欣赏美景或看人物都要用到眼睛,眼睛能辨别不同的颜色和光线,……详细>>

这4类人易得眼病 需定期检查眼睛!

常见的眼部疾病有近视、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尤其是青光眼可能会致盲,所以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危及视力。详细>>

眼睛疲劳?给你的眼睛“冲个澡”吧

你是不是长期面对电脑?会因为瞬目减少引起眼干、眼疲劳、眼红等等症状吗?出现这种情况说白就是你的眼睛“缺水干枯”了,补水是重要,但是不仅……详细>>

给你的眼睛做个SPA

如今,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出于工作考虑,都选择配戴隐形眼镜优雅得体地出入职场。不过,她们对于眼睛健康的呵护却远远小于对减肥和对脸部美容保……详细>>

夏季眼睛最怕什么?眼睛有4怕,离得越远越好!

眼睛是非常娇嫩的器官,特别容易受伤。尤其是在炎热夏季是眼病高发期,因为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再加上各种病毒细菌活跃、人们习惯于游泳、不良的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