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夏季眼睛最怕什么?眼睛有4怕,离得越远越好!

2020-06-24 09:24:46      

眼睛是非常娇嫩的器官,特别容易受伤。尤其是在炎热夏季是眼病高发期,因为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再加上各种病毒细菌活跃、人们习惯于游泳、不良的饮食,和大量喝冰镇饮料等都会对眼睛带来伤害。若想要保护好眼睛需了解眼睛害怕的东西,并且做好防范工作。

夏季眼睛害怕什么?

1、害怕眼睛灼伤

夏季骄阳似火,紫外线太强烈,会对眼睛带来或轻或重伤害。眼睛持续性受到强光照射两个小时,就有可能引起眼睛皮肤红肿和疼痛,同时伴有睁眼困难、流眼泪以及畏光,在发病期间也会出现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夏季出门时尽量带上紫外线眼镜,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要出门。回到家后立即用对局部冷敷,严重时需去医院治疗。

2、害怕眼外伤

若眼球不小心被锐气刺入或划过,可引起眼球破裂,遇到此问题时需立即躺下,不能用水对眼睛冲洗,也不能涂抹药物。对伤害的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不能加压。眼睛有异物时,不能直接用手拔出来,需冰敷,然后把受伤部位抬高,超出心脏位置,立即就医。另外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喝冰镇啤酒,打开瓶盖时一定轻拿轻放,避免啤酒瓶炸裂伤害眼睛。

3、害怕深色眼镜

夏季很多人出门时喜欢带太阳镜,颜色太浅过滤光的作用差,太深可引起瞳孔扩大,进入眼内光线增多,对视网膜带来损伤。优先选择偏光太阳镜,镜片颜色以墨绿色、茶色和灰色为主。不能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地摊货,非但不能对抗紫外线,反而更伤害眼睛。

4、害怕干燥

炎热夏季泪膜蒸发速度快,若一直待在空调房中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会加剧眼睛干燥感。平时要有意识的眨眨眼睛,每用眼30分钟需远眺或做做眼保健操,在空调房中要多喝水,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

温馨提示

夏日细菌和病毒变得异常活跃,眼睛也害怕细菌感染,当受到细菌感染时可引起结膜炎,其主要症状是结膜充血和有脓性的分泌物。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用流动的水洗手和洗脸,触摸眼睛前后也要彻底洗手,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和洗脸盆。夏季尽量不要去消毒设施差的游泳池游泳,游泳时尽量带上泳镜,能隔开水和眼睛接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注意事项 夏季眼睛最怕什么 眼科知识

50岁后眼睛该做什么检查?给你4个眼睛检查建议!

50岁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和机能都会慢慢衰退,眼睛也是如此,易出现多种眼病,如白内障、黄斑病变、青光眼及老花眼等,因此50岁后要定期去医院……详细>>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需警惕这4种疾病

眼睛瘙痒时人们会下意识的用手去揉搓,总以为是被蚊虫叮咬或有异物入侵引起的,一般揉搓或清洗一下就能好转。但是部分人眼睛总是瘙痒,即使热敷或……详细>>

长时间用眼,眼睛又干又痒怎么办?

无论学生党还是上班族,现如今学习和工作都已经离不开电子产品,因此很多人会因为过度用眼而出现眼部问题,比如眼睛又干又痒。如果出现这种症状并……详细>>

警惕药源性眼病?5类药可损害眼睛!

是药三分毒,长时间用药除了伤害肝脏、肾脏和肠道外,也会连累到眼睛,造成视力异常。尤其是滥用药可造成药源性眼病,对眼睛带来可逆或不可逆转的……详细>>

眼睛干涩、疼痛…5种眼睛不适,各有应对方法!

眼睛的构造又小又精致,但由于直接接触外界,可能会因为接触过敏原、过度用眼、受到感染等而造成眼睛瘙痒、疼痛和干涩、有异物感等,那面临着各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