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给生活带来不便,4个方法帮你预防近视

2022-11-09 08:21:00      

随着电子产品的种类增多,近视眼的发生几率变得更高了,有些人甚至在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不得不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的方式改善视力,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因此平时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怎样做对预防近视有帮助。

1、 让眼睛运动

近视眼的发生与不能够正确的用眼有很大的关系,其中过度用眼则是其中比较主要的一个因素。比如大多数人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都会专心致志,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前面的画面,久而久之则会导致眼睛出现疲劳的情况,增加近视的风险,因此平时要让眼睛活动起来,比如上下左右活动眼球,也可以顺时针转动眼球和逆时针转动眼球。

2、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大多数青少年近视眼患者都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导致的。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首先要避免长时间在灯光昏暗的地方看书,或者长时间的操纵电子设备,其次要避免在活动的物体当中看东西,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还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尤其要保持科学的距离,比如头部与书桌的距离大概为一尺。

3、 掌握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

眼睛疲劳是许多眼病的致病因素,其中也包括近视眼,因此想要预防近视眼,则要掌握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比如在学习和工作的见习当中,抽出时间向远处眺望,促使眼睛得到休息,也可以在电脑旁边放几盆绿植,既可以吸收辐射,也可以给眼睛提供更多的氧气,使眼睛能够放松。

4、 热敷

如果因为工作和学习必须要长时间用眼,那么则要对眼睛进行热敷,比如用热毛巾敷在眼睛上面,不但可以使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而且还能够让眼睛当中的神经慢慢的放松,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佩戴蒸汽眼罩。

温馨提示

如果已经患了近视眼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延缓度数增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近视的度数比较稳定,而且已经成年,则可以在与医生沟通之后决定是否进行形近视眼手术,比如激光飞秒手术,能够使患者的视力有所恢复,摆脱框架眼镜带来的困扰,甚至能够帮助患者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比如航天方面的工作,但如果未满18岁,还是要以延缓度数增加为主要方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近视眼怎么办?预防近视的最佳方法

我国的学生近视发病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已从1998年的第4位跃居世界第一位。所以预防近视眼,保护青少年视力,实为刻不容缓的问题。那么如何来有……详细>>

近视可遗传 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以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为20~30%,现在青少年学习压力更大,近视发生率上升到70%~80%。而有研究显示,父母双方若都有近视,孩子发……详细>>

解析近视眼危害 教你三种矫正近视的方法

近视发病率增高有一定社会原因。学校怕教学质量下降,家长怕孩子升不了学,学生怕考试成绩不好,这就给学生增加了一些不合理的负担,也导致近些年……详细>>

儿童近视预防方法 打乒乓球竟能防近视!

如今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人群逐年增加,这主要与电子产品的发展有很大的关联。因此,预防儿童近视,首先要避免孩子过……详细>>

预防近视如何看电视?需知近视的矫正方法

想要预防近视就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入手,其中不可少的就是看电视要如何预防近视。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想要预防近视,要如何看电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