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教你选配和保养眼镜的方法

2019-12-24 07:42:55      家庭医生在线

眼镜对于视力不好的人群来说是很重要的,而在配镜和日常保养眼镜上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因为这两点如果有错误就很可能会反而影响到视力。既然如此,就来了解了解选配和保养眼镜的方法吧。

眼镜的选配和保养方法

配眼镜最佳的时间是在早上,因为眼睛看远、近不同的物体时,主要靠睫状肌的收缩和舒张,牵拉晶状体厚薄来调节焦距。眼睛经过一整夜的充分休息,睫状肌可得到彻底地放松,此时验光结果最为准确。在配眼镜之前应先进行视力检查。因为视力下降,看不清东西,并不单纯是近视的问题,很可能是眼底出了毛病,有这样病况的人,应去眼科医院治疗。配镜前通过对眼底的检查,可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同时还可筛查出不适合散瞳验光的人。眼镜配好后,应该先试戴一段时间,切莫急于离开,如感觉不适要重新验光。验光师的经验也很重要,有经验的验光师会全面考虑顾客的眼睛状况,给出合理的处方。因此,最好到专科医院或技术较好的专业眼镜店配眼镜。

眼镜不戴时,最好放在镜盒里。镜片的表面不要与硬物接触,尤其注意不要镜腿朝天,镜面朝下放置。尤其远视或弱视儿童使用的凸镜,光学中心易磨损,不注意使用镜片磨毛成毛玻璃状,严重会造成形觉剥夺性弱视,给治疗带来困难。其次镜片清洁最好用水洗,洗碗用的洗涤灵1—2滴,洗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或用柔软的纸巾吸干。还可用树脂镜片专用的纤维镜布擦拭,镜布用清水洗净。尤其注意不要用衣角或硬布擦拭。最后还应养成双手摘戴的习惯,长期单手摘戴眼镜可致镜框逐渐扭曲变形,造成镜面歪斜甚至两侧镜片倾斜度不同,而使镜心移位,出现三棱镜效应。影响视力、造成眼镜疲劳。

配镜最重要的是镜片的选择,下面主要来看看如何选择镜片吧。

镜片的选择窍门

镜片的颜色:对视力、颜色和距离的视觉要求高并且稳定的工作,如学生,汽车司机,外科医生,美术工作者等应当选择无色透明的镜片。如果汽车司机戴上颜色较重的镜片后,对距离变化不敏感,对距离判断不准确,容易肇事。

镜片的形状:选择了镜架后即选择了镜片的形状。

镜片的透光率:具有多层抗反射膜的光学镜片、无色光学镜片和非球面超薄的光学眼镜片透光率比较好。

镜片的厚度:与镜片屈光度大小有关,与镜片折射率有关,与镜框大小形状有关,与瞳距大小和移光心量有关,与散光轴位有关,与镜片性质(凹凸)有关。

镜片的重量:与镜片材料有关,玻璃镜片比树脂镜片重。相同的镜片材料,比重大的比比重小的重,体积大的比体积小的重(与镜片度数和外形大小有关)。

镜片的硬度:玻璃镜片比树脂镜片硬度高,比较耐磨。

镜片的强度:树脂镜片比玻璃镜片强度高,耐冲击不易碎。

配镜是很重要的,所以 不能马虎,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眼镜 如何保养眼镜 如何选配眼镜

隐形眼镜如何保养?佩戴隐形眼镜的常识

视力不好,但是佩戴框架眼镜有觉得会影响美观,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但是,隐形眼镜对我们眼部的伤害是很大的,想要减少隐形眼镜可能……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和注意事项

近视是需要佩戴近视眼镜的,而正确的佩戴近视眼镜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不然就可能会使近视更加的严重。因此,从配镜到日常佩戴近视眼镜都要多注意……详细>>

三个方法快速区分隐形眼镜的正反面

小编自己也有戴隐形眼镜,刚开始戴隐形眼镜的时候有过这样的烦恼,不知道隐形眼镜怎么区分正反面。不知道你是否和小编一样,有这样的烦恼呢?方法……详细>>

隐形眼镜不是想戴就戴:不同年龄如何选择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出现,让很多注重自己外貌的朋友们摘掉了框架眼镜,戴上了隐形眼镜,不仅能矫正视力,增大眼睛的效果,而且在生活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