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近视 这些用眼习惯能知道

2018-04-24 05:45:11      

如今近视的人群越来越多,很多的儿童都早早的带上了眼镜,近视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对于近视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近视?且看下文的相关介绍。

观察用眼习惯 判断儿童是否近视

眼科医生指出,小儿近视眼的症状能够从一些异常的用眼方法来判断出来,只需要家长悉心的观察。如果您的孩子存在以下用眼习惯,需要警惕近视来袭!

1、眨眼:专家表明,频频眨眼在一定的程序上可缓解近视,使视力更清晰,这是近视眼的症状之一。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2、揉眼:近视眼的症状还体现为在看不清方针时,常用手揉眼睛,以妄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3、眯眼:当远处的方针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纳眯眼的方法来补偿,由于眯眼时眼睑能够遮挡部分瞳孔,削减弥散光线,削减散光的影响,然后暂时进步和改进视敏度。

4、斜眼:有部分近视孩子合并发生外斜视,一只眼看前方时,另一只眼倾向外面。所以,发现眼斜时也必定要先查视力。

5、扳眼:有少数孩子在看不清远处方针时,常用手在外眼角,用力将眼角皮肤向外扳扯,到达同歪头眯眼相同的作用。

以上就是儿童近视眼后,惯用的异常用眼行为,家长只需多加关注儿童,这些近视眼的症状还是很容易被发现的。

对于确诊为近视的儿童,除了积极的配戴合适的眼镜纠正外,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疗来帮助儿童治疗。

小儿近视可尝试食疗法

1、龙眼枸杞蒸仔鸡:

配料:童子鸡1只,龙眼、枸杞子、红枣各30g

做法:将童子鸡去内脏洗净后,肚内放入龙眼、枸杞子、红枣,一起上锅蒸熟,放入调味品后即可食用。

疗效:此品具有养血健脾、益肝明目的作用,对近视、视疲乏、头昏心悸、失眠神疲等疾病治疗效果显著。

2、牡蛎蘑菇紫菜汤:

配料:鲜牡蛎肉250g、蘑菇200g、紫菜30g、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先将菇、姜用水煮煮沸(15分钟左右),再入牡蛎、紫菜简单煮一下,随后放入调味品,连汤吃下。

疗效: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成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3、核桃乳蜜饮:

配料:黑芝麻、香研末、核桃肉适量

做法:用适量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后再捣烂,分别贮瓶内。每次各取一汤匙,冲入牛奶(或豆浆)一杯,并加蜂蜜一匙调服。

疗效:本方能滋补肝肾、明目润燥,治疗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马小月 )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由于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以及平时对眼睛的保护不力,导致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领化发展。那么,儿童近……详细>>

早产可能导致儿童患近视 儿童近视该如何预防?

目前儿童近视正呈现发病率高、低龄化的趋势,两块厚厚的玻璃镜片,成为了很多孩子看清外界的唯一窗口,那么儿童发生近视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又应……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