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2020-01-10 11:49:26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下孩子近视的症状吧。

儿童近视有哪些症状?

1、频繁眼睛及揉眼睛

频繁眨眼睛确实能缓解近视,减轻视疲劳,但频繁眨眼睛,要及时去医院验光,看看是否近视。当看不清远处物体时,用手不停地揉搓眼睛是为了看清出物体,也要警惕近视。

2、经常皱眉或拉扯眼角

近视儿童会有皱眉的坏习惯,通过皱眉来改善视力。但经常皱眉的话会让眼外肌压迫眼球,加快近视发展的速度。另外也有一部分儿童因为看不清东西而用手向外拉扯眼角。

3、眯眼睛看东西

儿童近视时会不自觉地眯眼看东西,眯眼睛时眼睑能遮挡一部分瞳孔,减少光线散色,确实能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若经常发现孩子眯眼看东西要警惕早期近视。

4、总是歪着头看问题

为减少散射光线对视力带来的影响,很多儿童喜欢歪着头看物体,要警惕视力异常。及时纠正看东西的错误姿势。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1、防止眼睛受到感染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能用脏手或衣角揉搓眼睛。另外防止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出门的话尽量戴上帽子或墨镜。

2、合理用眼

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看书写字,培养正确看书和写字姿势,房间内有充足光线,眼睛和书本至少保持33厘米以上。另外防止眼睛疲劳,学习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每用眼40分钟需休息10分钟,可做眼保健操或闭目养神。不能使用反光和透光的洁白纸张。

3、调整好饮食

让孩子均衡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含维生素及矿物质丰富食物。少吃辛辣油腻以及甜食。多吃含叶黄素丰富食物来保护视力。

温馨提示

当发现儿童近视时不能着急配眼镜,区分好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假性近视眼球前后径没有加长而且眼球结构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生理机能改变,不需要配眼镜,期间积极治疗且保护好眼睛,让睫状肌放松就能让视力恢复正常。假性近视若没有得到重视,任其发展的话会让眼球前后轴变长,眼球结构也会发生不同程度改变,从而形成真性近视,必须配眼镜来矫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的预防 儿童近视的症状 儿童近视

早产可能导致儿童患近视 儿童近视该如何预防?

目前儿童近视正呈现发病率高、低龄化的趋势,两块厚厚的玻璃镜片,成为了很多孩子看清外界的唯一窗口,那么儿童发生近视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又应……详细>>

儿童近视应该如何来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近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近视的年龄段越来越小,为了预防自己的孩子近视,不少父母是操碎了心。下面,小编就给各位父母推荐……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儿童近视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

手机现在非常普及,就连很小的孩子都人手一个,每天都拿着它打游戏,上网,久而久之眼睛就看坏了,稍微看远一点的东西都有些模糊,非常的让人忧心……详细>>

预防儿童近视手术后遗症

按近视程度可分为轻度近视,中度近视,重度近视。按近视发生改变的结构可分为轴性近视和屈率性近视。按发病病程可分为初发性近视,进展期近视,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