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久对电脑患上干眼症 做到这两方面可预防

2017-10-11 06:55:41      家庭医生在线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点绝不睡觉。时间一长,阿宝发现自己的眼睛有点不对劲儿了:又干又涩还老发痒,走在校园里,5米开外就看不清美女的脸。“这样下去可不行。”在阿宝又一次对小贝“视而不见”之后,小贝忍无可忍地把他揪到了医院。

久对电脑 患上“干眼症”

医生给阿宝做了详细的检查,最后宣布阿宝不幸成为“干眼”一族:如果再无节制地上网、不注意用眼卫生,后果就难说了。“长时间对着电脑的人,普遍都患有干眼症,主要症状就是眼干、眼红和疲倦。”面对还有些懵懂的阿宝,医生开始讲课:人在正常状态下,每分钟无意识眨眼15~25次,当你注视着屏幕时,无意中就会减少眨眼的次数,这样一来,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也就减少了;同时,当你聚精会神盯着电脑时,眼睑张开、角膜暴露面积增大,泪液蒸发过快,就会造成眼睛干涩不适。在这两个原因的长期作用下,“干眼症”就发作了,严重的话还会损伤角膜。

至于阿宝视力下降、看不清美女,医生说是因为眼睛过度疲劳造成的。“电脑屏幕是不断闪烁的,你盯着屏幕的时候,眼睛必须不断调整焦距,才能保证你能看得清楚。你老对着电脑,眼肌就会过于疲劳”。医生说,加上电脑辐射对眼睛的刺激,不干涩、疲劳才怪呢。“你还算轻的,有人还会出现重影、视力模糊甚至头疼的症状。”

两方面预防干眼症

基础保养

用热茶的蒸汽熏蒸眼睛

平时我们用开水泡茶后,可以用热茶的蒸汽熏蒸眼睛,进而达到预防干眼症的目的。还可以通过按摩、热敷等方法刺激泪腺的分泌。改变用眼习惯,定时休息,建议用眼30分钟后休息几分钟。不要长时间看电脑、电视或手机,应不时地眨眼来缓解眼部干涩。

药物治疗

人工泪液无法根治干眼症

严重的干眼症患者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建议下使用眼药水,让干涩的眼睛得到滋润。轻中度干眼患者可使用液体制剂,重度干眼患者可使用凝胶制剂。人工泪液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根治,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要尽快明确病因,积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干眼症患者常见的表现与结膜炎相似,可能会被误诊,并因而长期应用消炎眼药水,这不仅达不到治疗干眼症的作用,还会加重干眼症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

久对电脑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方法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点……详细>>

电脑族干眼症的预防策略

燥性角结膜炎又称干眼症,在我国发病率极高。如何预防干燥性角结膜炎呢?由于许多干燥性角结膜炎患者不知道平时应如何进行患眼护理,常使病变发……详细>>

经常斜着使用电脑 容易患上干眼症

眼科疾病的发生对我们的生活是有影响的,这些疾病的发生会使患者的视力受到影响,干眼症疾病在我们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详细>>

4种原因易致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要正确使用电脑

当眼睛干涩或者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可能是患上干眼症。很多人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患上干眼症,但又不知道其发病原因。那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干眼……详细>>

干眼症高发如何预防?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寒冷的冬天因为气温下降,很多人喜欢待在温暖的暖气房中,但在暖气房中呆久了,加上用眼不当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疲倦、灼热不适,注意这可能是干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