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有三大类型 散光眼可做这些检查

2017-10-19 09: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散光是屈光不正的情况。据专家介绍,散光的症状较为复杂,为此引发散光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的。散光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曲率性散光、偏心性散光以及屈光率性散光。下面我们就来对散光的类型进行详细介绍。

详解散光的三大类型

1、曲率性散光

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异常变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如为角膜表面不规则变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则称为不规则散光,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

2、偏心性散光

以前多见于晶体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体半脱位等。

3、屈光率性散光

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都可形成散光。

散光眼的检查方法:

(1)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2)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3)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4)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5)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散光眼的治疗:

大多数散光眼都能用眼镜矫正。散光眼也可用近来发展起来的特殊接触镜和屈光手术进行矫正。散光和近视眼及远视眼一样影响视力,但散光要复杂得多,因为它在屈光度和方向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散光眼需要用圆柱镜片矫正,因此,用眼镜和接触镜矫正都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治疗 散光预防 散光

详解散光的三大类型 散光患者的饮食疗法

在日常生活当中,散光是屈光不正的情况。据专家介绍,散光的症状较为复杂,为此引发散光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的。散光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详细>>

三种散光眼可做屈光手术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由于表现不明显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目前治疗散光的方法很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行眼部屈……详细>>

儿童散光眼怎么治 三种散光眼可做屈光手术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由于表现不明显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目前治疗散光的方法很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行眼部屈光……详细>>

有了散光眼怎么办?散光眼手术4类型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经常歪头小心是散光眼 儿童散光治疗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